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10年欲实现产值3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曾庆洪:整体改制目的在于建立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

  本报讯

  (记者汪云青龙嘉丽摄影报道)6月28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由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万向集团公司、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以发起设立的方式,将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广汽股份。

  广汽股份以广汽集团2004年6月30日经审计确认后的净资产约35亿元按1:1的比例折股,总股本为3499665555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由广汽集团的五个法人股东以其在广汽集团的股权认购股份公司全部股份。其中,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1.9346%,万向集团公司持股3.9900%,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持股3.6909%,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0.2%,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持股0.1845%。

  广汽股份最快1年上市

  广汽股份的成立,有两点非常引人关注:第一是在5个发起人中,有两家是民营企业;第二是广汽此次是“整体”转股。

  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汽股份的成立经过了将近两年的筹备,之所以要“整体”转股,是因为这样上市辅导期只需要1年,否则就要3年才能上市。具体上市时间和地点则没有确定。曾庆洪表示,广汽上市的目的并非为了“圈钱”,因为广汽实际上不缺钱。目前,广州本田是国内盈利能力最好的汽车企业,上市是为了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企业。而在发起人中引入民营企业,也是基于此考虑。

  曾庆洪表示,广汽股份创立后会进一步理顺体制,加快国际合作。广汽股份力争到2010年形成轿车年产能110万辆、商用车年产能23万辆;同时,实现零部件板块与整车板块同步发展,不断提高自主技术研发能力,形成较强的核心市场竞争力。曾庆洪相信,广汽股份在一两年内就会凸显优势,三五年内,将彻底改变国内汽车业竞争格局。3~5年使广州汽车工业形成集群

  作为广汽股份的总经理,曾庆洪表示,他的当务之急是:对内,做好资产结构的调整,通过与现代的合作,把商用车搞上去,同时通过项目带动,大力发展零配件;对外,则是要尽快实现上市,引进资本经营的相关人才。

  实际上,广汽股份并没有一个具体的“3000亿计划”。只是曾庆洪在谈到广汽股份的未来时,自信地表示,要用3年到5年时间,使广州汽车工业形成集群,成为广州的真正支柱产业,产值要达到3000亿元。

  据了解,今年广本预计实现整车销售23万辆,实现产值335.7亿元,到2010年广本将产销汽车50万辆,产值预计将超过700亿元,加上广州丰田以及现代商用车项目,还有庞大的零配件配套体系,到2010年实现3000亿元产值并非空想。

  曾庆洪特别强调了零配件产业的重要性,他说整车产值每增加1元,零配件产值就会增加0.7元。如果广州的整车配套有一半在本地完成,其产值就非常可观。(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