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社:申奥之争看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12 中国新闻网

  巴黎被认为是2012年奥运会申办城市中获胜希望最大的,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已是第三次向奥运会“求婚”,还因为他们从过去多次“失恋”中吸取了很多教训和经验,使他们现在的申办工作更加完善。

  巴黎在申办1992年和2008年奥运会时获胜希望都比较高,但两次都铩羽而归,分别败给了巴塞罗那和北京。痛定思痛的巴黎变得更加谨慎,在整个申办过程中都采取了比较低调和务实的手段,而不像其他申办城市如伦敦和纽约那样咄咄逼人。巴黎把主要工作放在了扎扎实实地完善申奥规划,并争取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支持。

  巴黎奥申委一位官员3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巴黎在这次申奥时加强了和掌握生杀大权的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沟通,为此,巴黎奥申委各部门之间加强了协调和配合,比如负责场馆和竞赛组织规划的部门和负责对外联络的部门紧密协作,就各种技术上问题及时征询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意见,然后才把规划写进申办报告里。

  巴黎奥申委首席执行官菲律普也曾表示,他们一大优势是与国际奥委会建立了经常的联系,在制订规划时认真考虑他们的意见。这样做的好处是既能保证申办规划的高质量,同时也向国际奥委会委员表明如果巴黎获胜,他们将是国际奥委会在未来7年内值得信赖的伙伴。

  同时,巴黎也加强了申奥“硬件”的建设。巴黎市长贝特朗·德拉诺埃3日在这里对通讯社媒体代表说,过去申办规划中场馆分布比较散,不利于运动员往返。但现在场馆分布经过重新规划和调整后,已集合成两个主要区域,要更加集中,而且奥运村放在了巴黎市内,使运动员从奥运村到各场馆的时间大大缩短。

  此外,这次申办已不是巴黎一个城市的申办,而是得到了广泛支持。德拉诺埃表示,他们为此次申办组建了一个集合各方面人才的团队,这个团队不仅有运动员,还包括工商界等社会各界人士。虽然有国际奥委会委员担心有罢工习惯的法国人会在奥运会期间罢工,但是他说,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因为他们已与法国各工会组织达成一致,每个工会代表也都将派代表来到新加坡为巴黎申奥助战。而且,在过去举办体育大赛时罢工问题并未出现,1998年法国世界杯赛等也都成功举行。

  德拉诺埃刚刚出席完7月1日在巴黎举行的黄金联赛开幕式,就马不停蹄地赶到新加坡,准备最后的决战。问及他在最后阶段想向国际奥委会委员表达什么时,德拉诺埃说:“我们想最后再说的主要有三点,即巴黎需要奥运会;我们已做好举办奥运会的准备;我们热爱奥运会。”

  比的是实力

  对于一场奥运会的申办而言,如果把民众支持率、宣传口号以及一系列拉票活动比作软件,那么,从场馆、住宿、交通设施到安全问题的一系列规划和最终效果就是硬件。评估委员会的委员们会充分考虑一座城市的软件质量,然而毫无疑问,硬件才是最终的决定因素。

  国际奥委会早在6月6日的评估报告对五座城市进行了综合性的评价,通过这份评估报告不难看出,评委对于基础设施(硬件)的满意度占据了一个相当突出的位置。巴黎和伦敦都依靠高质量的硬件——尽管还只是书面计划——从评委们的笔下获得了“非常好”的评语,而纽约则缺少了“非常”二字。

  至于纽约、马德里和莫斯科,则都有明显的“硬伤”。纽约和莫斯科缺少足够的证据来证明他们不会在奥运会期间碰到安全问题。因为,要让全世界忘记“9·11”是很难的,要让全世界忽略车臣恐怖分子的一系列袭击事件也不容易。

  预算

  伦敦:157.94亿美元。要利用奥运会完成巨大的城市重建。

  马德里:16.44亿美元。马德里在最近20年内城市一直在更新,这次主要想巩固一下,预算比较理性。

  莫斯科:100.60亿美元。1980年举办过奥运,有很多旧场馆。

  纽约:75.93亿美元。问题是有关方面刚否决了在曼哈顿建造主体育场的规划。

  巴黎:62.05亿美元。巴黎已拥有奥运会要求的95%的交通设施,65%的要求中的奥运场馆。

  环境

  伦敦: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提出了没有垃圾的奥运会的口号。

  马德里:主要想法是没有汽车的奥运会,大力提倡公共交通。

  莫斯科:提出要减少交通对空气的影响,建立城市保护区。

  纽约:将扩大城市绿地面积,让东河地区复活。

  巴黎:巴黎奥申委提出了《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章程》。

  场馆

  伦敦概念:场景有三条主线,包括奥林匹克公园。从奥运村到赛场平均时间:20分钟。距离奥运村10分钟车程赛场比例:25%。

  马德里概念:四条场景主线。从奥运村到赛场的平均时间:15分钟。距离奥运村10分钟车程赛场比例:60%。

  莫斯科概念:奥林匹克河。从奥运村到赛场平均时间:14分钟。距离奥运村10分钟车程赛场比例:33%。场馆都安排在莫斯科河周围。

  纽约概念:从奥运村到赛场的平均时间:27分钟。距离奥运村10分钟车程赛场比例:2%。奥运村距离所有比赛场馆都相当远。

  巴黎概念:从奥运村到赛场的平均时间:19分钟。距离奥运村10分钟车程赛场比例:75%。是五城市里最集中,最合成的。

  7月6日,五大候选城市将在新加坡角逐2012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五座城市中,有四座是各自国家的首都,有一座是财力充沛的纽约。2008年,谁会从北京手中接过奥运旗帜?这是人们7月6日守在电视机前的最大理由。

  不久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表示,这次是“新加坡全会”对主办城市的表决,将是竞争最激烈的一次。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请来各方面专家,以研讨会的形式,围绕此事各抒己见。

  看点一:马德里能否成为黑马

  目前,舆论对巴黎和伦敦看好的比较多。新华社体育部主任、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委员高殿民分析说,在国际奥委会委员中,有不少是拉丁语系的,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他认为,马德里有可能会成为黑马。

  1998年到2003年曾任中国驻西班牙大使的汤永贵介绍,1992年巴塞罗那举办了奥运会,十多年过去了,可以说,同为西班牙城市的马德里的奥运梦想,也应该是做了很久的。

  汤永贵分析,萨马兰奇的经验和指导,应该是马德里手中一张有力的牌。也有专家表示了不同意见,认为马德里在这方面的预期不可太高。

  看点二:

  委员现场心理是重要变数

  前国际奥委会委员吕圣荣介绍说,从今年参与角逐的五座城市来看,任何一座城市的财力、物力和体育发展水平,对于举办奥运会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相互之间差距不是太大。这时候,决定票选的或许是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时候的心理活动”。

  吕圣荣说,整个奥林匹克运动在某个特定阶段的发展需要,可能会影响主办地的确定。但是,目前阶段,奥林匹克运动在这方面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倾向性,这给人们的预判增加了难度。

  她分析,美国近些年来举办奥运会比较频繁,这可能会影响纽约中选的几率。而巴黎此前的申办不成功,或许会引起部分委员的同情。从目前来看,整体人气上巴黎似乎处在领先位置。

  看点三:如何避免首轮被淘汰

  高殿民介绍说,关键是看这个候选者有没有“铁杆票”,就是不太会改变立场的投票者———除非他们自己支持的城市已经被淘汰。

  吕圣荣分析说,呼声最高的城市不一定第一轮就领先,但一定不会首轮就被淘汰,因为他们有基本票。分析来看,纽约和莫斯科的基本票就比较少。

  看点四:强手优点北京可借鉴

  在昨日的研讨中,专家说,这一次,将是北京欣赏强手、学习借鉴的最好机会。

  可以看五大城市如何向世界推销自己。高殿民说,他就对纽约与巴黎的公关推广印象深刻。

  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李英男对莫斯科非常了解。她介绍说,虽然莫斯科的呼声不是最高,但是俄罗斯有其优点,最值得称道的就是莫斯科的自然环境。该市四周被森林所环绕,城区之内也有几大片绿地公园。(刘广张永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