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院药价虚高难撼 专家呼吁解决群众用药贵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17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徐哲)同一种药品,在医院开药往往是药的几倍价钱,这是市民经常遇到的问题。7月2日,在由广西老百姓大药房主办的“虚高药价何时回归”论坛上,自治区及南宁市有关专家呼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医院应该以诚信为本,合理定价,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用药贵的现状。

  南宁药价平均下降15%

  据介绍,经过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南宁市区的500多家药店,现已降到了近400家。小药店正在逐渐减少,大药房、大卖场逐步增多。这对药品价格产生了一定冲击,如2003年6月,老百姓大药房成立,之后两年来,南宁市出现康全、佳和、同济、国大、一心药业等多家平价药品超市,南宁的药品零售价格平均下降了15%左右。

  医院药价虚高难撼

  药店药品价格总体稍有下降无疑是一件好事,然而,医院的药价始终岿然不动,群众呼吁的药价虚高问题依然难以缓解。记者了解到,目前,医院对平价药房的出现还存在一种敌视心理,如在平价药店销售的药品,医院坚决不要,即使有也立即停用。同时会采取处方上写代码、在医院取药后再回来拿病历等多种方式阻止处方外流,维护医院的利益,而群众则多花了“冤枉”钱。

  专家呼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诚信服务

  当天的论坛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药价虚高是几年来社会与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既有体制上的原因,也有流通方面的原因。表面上看是政府价格监管制度和手段不完善的结果,但其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到位,以及药品市场发育滞后等。虽然改革面临突破机制和体制障碍的困难,但改革势不可挡。据介绍,为了使药品的价格处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国家各部委都做了相应的工作。最近,国家发改委正在对目前药品价格问题进行调研,以求找到解决措施。广西千方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时壮先生称,药品价格虚高其中也有药厂的原因,只看到眼前或一时的利益,将药品成本提得很高,没有合理定价。目前,医院药价比药店贵出几倍甚至十几倍的现状是不正常的,专家们呼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应诚信经营,在都有利润的情况下,将药价降低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减轻群众的治病费用。

  作者:徐哲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