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灶台上用菜刀砍下日伪头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28 大华网

  听83岁的澄海老人余科林讲述62年前在家中孤身一人剁死侵华日伪军的惊险过程,真是酣畅淋漓!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跟随老英雄来到他当年手刃仇敌的老屋,随着他对历历在目的往事清晰的描述,余科林永生难忘的那一天似乎在眼前重现……连砍数刀日伪头颅落地

  1943年,抗日战争的第六个年头,余科林正值21岁,个子虽不高,但长期的田间耕作锻造了他强壮的体格。之前他常听青抗会的宣传教育,早就对日寇恨之入骨;国民党部队反攻澄城时,他还曾在莲阳河驾舟运兵载粮,支援抗日。

  这一年的11月17日,天刚亮,日寇占领了余科林家乡———苏南永平乡(今为永新),到处烧杀抢掠。全乡各个路口都有日寇和伪军把守,不准乡民出入。

  大约早上八九点钟,余科林正在吃饭,忽听外面有人惊呼:“日本鬼子来了!”全家人马上分处躲藏,他和年轻的妻子藏在了阁楼上。余科林上楼不久,便听到有“蹬蹬”的皮鞋声和噪杂的吆喝狂叫声,知道鬼子已进入他的厝内,且人数不少。他们进到厝内,叽哩咕噜叫喊一番,接着就听到乒乒乓乓的响声,像是在翻箱倒柜,等到很多脚步声走出去之后,余科林发觉还剩下一名鬼子在屋内,充满仇恨的他精神为之一振,“和鬼子拼的时机到了!”

  血气方刚的余科林急速在楼上找到一把旧剪刀,从阁楼跳下来,悄悄走近内房门旁,只见那个鬼子身穿绿军装,正面向大橱在拿东西。余科林乘其不备,一个箭步扑上去,用剪刀直刺身材高大的日伪军后脑壳。对方狂叫一声,带着剧痛逃入厨房,余科林紧追不舍,使尽全身气力,从背后抱住敌人,并紧紧地将其卡压在灶台边,然后顺手拿起灶台上的一把菜刀,往敌人的后颈砍下去,但连砍几刀砍不断!他急中生智,乘敌垂死挣扎之机,一手将敌身躯掀过来,一手握紧菜刀朝敌咽喉劈过去。这一刀,只听“咔嚓”一声,敌人的脑袋被砍断了。

  整个过程,仅仅几分钟时间!草木灰堆内藏尸一夜

  当妻子和大嫂闻声冲过来相帮时,敌人已被砍倒在血泊中。此时的余科林非常镇定,先将厝屋所有房门关紧,再一同把事情经过告诉住在附近的父母。

  余科林的父亲听知此事后,让儿媳们躲在家中,自己先将敌尸用两个麻袋套装扎紧,暂时藏于灶前底,并在上面严严实实地遮盖了很多备烧的草捆,然后用水把灶台、墙上和地面的血迹冲洗干净。

  下午,又有两三帮鬼子到家中搜查,但灶前藏敌尸的秘密始终未被发现。夜间,余科林和其父将敌尸先移至屋后的小巷内,考虑到各路口依然有敌兵把守,无法出去,只能暂时将敌尸藏在草木灰堆内。

  谁知第二天日寇不但没有撤出乡,还强迫一位乡民在余科林家门口附近杀鸡宰鹅,而日寇就在此处来来往往,这非常危险!但余科林在家杀敌之事,许多乡亲都已知晓,值得庆幸的是,全乡人同仇敌忾,没有一个人向日寇和伪军告密。埋尸遇日寇有惊无险

  敌尸停留在屋子里,总是一个大祸害,必须设法及早转移出去才妥当。第二天,敌人已放松警戒,开始允许乡民在日间出去秋收割稻。“这是个有利时机”,余科林和父亲经过周密策划,决定冒险运尸!中午,余科林和父亲将敌尸装入麻袋,扛起上肩,沿着乡中僻静小路,避开日伪岗哨视线,急速运出乡。出乡后,他们径直来到下寨内洋堤边,动手挖坑。就在即将埋尸的时候,不巧两个鬼子从远处朝这边走来,越来越近!此时,余科林的父亲挺身而出,主动迎上前去,欲将敌人引开。两个鬼子见余科林父亲过来,叽哩咕噜讲了一通之后,就转身把他抓走。鬼子走远了,余科林赶紧把敌尸掩埋。

  父亲被抓走不知死活,余科林全家人担心是不是事情败露大祸临头。“如果父亲被鬼子打死,我一定要替父报仇,再杀几个鬼子。”余科林豁出去了,他要和鬼子再拼一次命!奇怪的是,第二天清晨7时,父亲忽然平安回家,令一家人喜极而泣。原来父亲是被鬼子抓到塔山上做苦力,后又被抓去澄城,幸得一位好心老人帮他乘夜逃走。第二年加入抗日游击队

  经过这一场生死血战,余科林更加坚定了和敌人作斗争的决心。第二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真正走上了革命的道路。解放后,余科林在公安部门工作,他胆识过人,一身正气,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安人员。

  如今,余科林已离休在家多年,尽管年逾八旬,但精神矍铄,身子骨十分硬朗,每天还步行几公里锻炼身体。更难得的是,老人家保持着惊人的记忆力,讲述62年前的一幕幕就像在回忆昨天的事情,每个细节都纤微毕现,无一遗漏。

  当记者问起剁杀日伪的菜刀还在不在时,老人说:“那把菜刀嘛……解放后还在,后来搬家就不见了。不过杀日伪后,这把菜刀我还用了很多年……”本报记者罗林晓曾春乐(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