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昌第居200户居民半年没有用上煤气煤气总阀装在住户家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2:05 贵州都市报
  六楼住户:存在安全隐患,不准通气 房开公司:拆除决不可能 燃气公司:其实并无大碍

  1日,家住贵阳市文昌南路63号文昌第居的一名住户打来热线,反映他家自去年10月份搬入文昌第居以来,煤气一直没通,现在做饭要靠电磁炉,洗澡还要用盆冲。房开公司曾经承诺今年3月份解决问题,但4个月过去了,问题仍然悬而未决。
文昌第居200户居民半年没有用上煤气煤气总阀装在住户家中(图)
据了解,这名住户的烦恼也是文昌第居其他住户的烦恼。该栋商品房共30层,除1—4层商用外,5—30层共200来家住户从去年10月份陆续入住至今,煤气一直都没有开通。有些业主专为新房买的热水器等淋浴设备,没有派上一天用场,却眼看就要过维修期了。本应以“三通”作为交房前提条件的商品房,为何在入住了半年之后还解决不了通气的问题?

  物业公司:协调无果而终

  贵阳铭月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该栋物业管理的华主任告诉记者,这件事情的“结”在于该楼的煤气总阀以及煤气主管道装在了六楼每个业主的家中和墙壁外,而六楼业主认为在事先没有征得自己同意的情况下,这样做一方面是对自己不尊重,更重要的是一个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他们拒绝开启关系全楼住户通气的总阀。而房开公司和煤气公司则认为,这样的阀门与管道布设符合行业规范,也是最佳方案。六楼业主坚决要求把总阀从自家拆出,将墙外的煤气主管道另行改道,房开公司则坚决不同意,表示最多只能按总阀所占的房内面积给予补偿。双方为此僵持不下,其他的业主只好跟着受罪。华主任说,其实煤气通不通不关物业公司什么事,他们仅仅是受托管理该楼,但住户找不着房开公司,就把怨气撒在他们身上。

  六楼业主:我们担心的是安全

  六楼共有8家住户。记者走进了一名姓黄的女主人家中。黄女士首先带领记者去看安装在厨房里的总阀。总阀已经被一个小碗柜遮住,将碗柜打开后,可以清楚地看到银灰色的阀门。煤气主管道就铺设在五、六层之间距离六层较近的墙体上,围着墙体铺了整整一圈。记者发现,有些管道距离六层的窗户只有1米左右,这正是黄女士的担心。她说这相当于为小偷架了一副梯子,因为五楼有一圈平台,小偷可以很轻易地攀上六楼的窗户。还有一点,他们与房开商的合同上明明白白地写着主管道所铺位置的墙体所有权属于六楼业主,开发商在没有征得业主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在此架设管道,明显属于侵权行为。再说,房开公司也没有权利代表业主在煤气管道铺设方案上签字。

  黄女士表达了作为业主的几点要求:一是拆除房内的总阀;二是墙外的煤气主管道改道。她说这些整改要求在业主刚领了钥匙、还没有装修的时候就已经向房开公司提出来,但房开公司的态度是:拆除没有可能,如果不满意可以退房。如今房子已经装修完毕,如要拆除,还有一个赔偿问题。

  住黄女士隔壁的王阿姨认为,房开公司提出的赔偿方案,有些可笑,因为住户所担心的并不是这个小小的总阀所占用的空间,也不在乎几千块钱的赔偿,而是关心它潜在的安全隐患。

  房开公司:拆除没有可能

  文昌第居的开发商贵州五洲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部经理郜先生称,文昌第居是一个“交钥匙”工程,公司把煤气的设计与施工委托给了贵阳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在对燃气公司关于煤气总阀、管道的安装方案进行了审核后,公司认为该方案科学合理,于是在安装的有关协议上签了字,授权燃气公司按照此方案进行施工。

  郜经理说,公司愿意代表该楼其他190多户业主给予六楼业主一定的赔偿,赔偿的标准就是总阀所占面积。

  郜经理断然排除了将总阀以及煤气总管拆除的可能性。他说这一方面是因为安装符合有关的行业标准,另一方面,如果要拆除,一是要支出很大一部分费用,二是这些总阀与管道到底该装在什么地方呢?

  燃气公司:双方可能有误会

  负责文昌第居煤气管道的设计与铺设工作的贵阳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开发部彭部长称,该栋楼的煤气管道的设计与铺设,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且,施工是在房地产公司签字授权后进行的。

  彭部长个人认为,可能是六楼业主与房开公司之间的误会导致了目前的局面。六楼业主认为,一般煤气总阀与主管道都会安装在住宅楼的底层(对文昌第居来说,就是开始入住的5层),但由于五洲房开公司把整个五层买断,目前住在五层的基本上都是五洲房开公司的管理层,所以六楼居民怀疑是五洲管理层故意将“风险”转嫁给他们。

  彭部长认为,把总阀与主管道拆除的可能性很小,主要原因是费用承担的问题,并且现在的煤气管道已经通气,这也增加了拆除的难度。不过,如果五洲房开公司愿意支付拆除费用,燃气公司将会尽全力给予配合。

  住户:冲个淋浴都没办法

  说起煤气问题,住户王先生语气有些无奈。他说这么热的天气,忙完了一天的工作,拖着一身的疲惫回到家,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冲个淋浴,但这个看似不值一提的小小愿望由于煤气不通无法烧水,他现在想都不敢想。

  在大厅里带女儿玩耍的一名女士更关心做饭的成本问题。她说现在搬进了新居,谁也不愿意天天跑到外面去吃饭,但用电磁炉做饭的成本比煤气高许多。她想知道煤气到底要到何时才开通? 作者:韩永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