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复读更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2:15 金羊网-新快报

  报名者成绩多在本专科线上下

  新快报记者 谢少媛 实习生 黄圣琳高考成绩出来后,不少成绩不理想的学生纷纷选择了复读。

  今年报名情况比往年火爆据了解,尽管广东省的录取分数线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各个复读学校已接到大量报名。据卓越高四学校负责人介绍,由于2007年将实行教材改革,因此今年报名情况比往年更火爆,高考结束没多久就已陆续接到不少咨询电话。华兴高考复读学校也表示,今年报名复读的考生成绩多在本专科分数线上下,他们选择复读主要是不满足于大专或普通本科,希望通过复读使自己的学历更上一个台阶。林瑾现在是厦门大学中文系大二学生。三年前的高考由于考前太紧张,心态失衡,导致她在考场上发挥失常,当时的成绩只比本科线高出两分。不甘心读大专的她毅然选择了复读,开始了一年的卧薪尝胆。经历过无数考试和练习后,她学会了习惯和适应。“正确调节心态对高四生来说最为重要。我当时每天都会和复读班的班主任沟通,遇到任何学习、心理上的问题都在第一时间解决。”第二次高考来临时,林瑾不再手足无措,走入考场就像和一个久别的老友约会一样,她从容镇定地完成了考试。这一次她的成绩高出重点线二十多分。人生能有几回搏?许多考生选择重回高考的起点,是为了多给自己一次机会,谋求更好的未来。卓越高四学校的唐俊京校长认为,对于十七八岁的高中毕业生来说,年轻就是他们的资本,花一年时间来寻求一个自己满意的未来是值得的。

  复读要冒一定风险有些考生在得知自己的成绩上不了理想学校之后,第一反应就是要复读。不过,经过复读能真正如愿考上理想院校的考生却是凤毛麟角。调查显示,2000余名分数较高的高考复读生中,80%复读后成绩没有提高,有些反而“跌”得很惨。一些家长和考生有个误解:反正高中知识点不变,多花一年时间巩固还怕考不上好学校?还有少数考生没有仔细分析高考失利的原因,只是简单地将其归结为粗心大意、紧张或运气不好,认为只要改掉上述问题,复读一年肯定能成功。广州17中的教导主任王玉娜认为,考生选择复读非但不是买保险,相反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许多考生上复读班的时候,并未对自身情况作出准确的分析和判断,对复读一年要面对的种种问题缺乏认识。复读生不同于应届生,对于已学过的知识容易产生厌烦心理。炒冷饭毕竟不同于生米到熟饭的过程那么自然。王主任谈到,对于在第一次高考时曾全力以赴的考生来说,复读时很难再做到像以前那样心无旁骛,成绩提高的空间也相对较小。她还指出,对于基础薄弱的考生来说,复读也不是最佳选择。“成绩在三四百的低分考生,各个科目都存在着很大问题,仅仅通过一年的时间成绩很难有较大提升。”

  心态问题最难处理不少“高四”过来人认为,在复读过程中要面对的最大困难不是频繁的考试,也不是繁琐的难题,而是失衡的心理状态。复读学生要背负的压力很大,除了还可能遇到的落榜压力,还有旁观者的眼光,有的学生甚至会产生低人一等的想法。曾参加复读的张振表示,复读的一年过得极其辛苦,每当他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时,脑子里就会有个声音在说:“完了,完了,这要是在高考就惨了。”每一次考试或练习都让他想到曾经失败的高考,于是出现很大的学习障碍。华兴文化培训学校的舒冬如校长认为,进普通中学高三班插班的学生所承受的压力要远远大于进一家复读学校。因为他除了要承受复读生都会有的压力外,还要花时间以“外来人”的身份进入一个应届生群体,心理压力自然更大。而在复读学校里,学生的处境、心境相似,遭受歧视、造成自卑等情况会少得多。记者在走访几家复读学校后发现,这些学校都相当重视学生的心理调整,除了特聘心理辅导教师外,有的学校还要求所有教师必须及时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心理上的困难,减轻学生各方面的压力,使其“轻装上阵”。在一年的复读过程中,学生很容易产生迷茫、紧张、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对此,卓越高四学校的专家指出,考生不仅要树立信心,看到自己和应届生相比,在知识水平方面的长处,同时还要懂得适时释放不良情绪,比如通过倾诉、运动、自我暗示等手段消除紧张与焦虑。复读生的老师和家长,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之外,更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及时与孩子交流,了解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三类考生适合复读华兴文化培训学校的校长舒冬如认为,三类考生较适合复读,他们的成绩有可能通过一年的努力得到较大提高。这三类考生是:1.高考成绩没真正反映自身水平的考生。比如考试时身体不适,影响水平发挥;压力过大,心理焦虑,过度紧张致使考试失常;粗心大意,如涂错了卡、漏做了题、时间分配不当,或违反考规导致扣分、丢分等。2.高三学习时没有正确方法的考生。比如选错“X”科,实力不够,却错选了竞争力强的学科,再努力也难于挤上前列。只有重读,另选X科,才能提高标准总分;偏科。各科都比较好,但有一科很差,拖后腿,通过复读,重点攻差科,能使总分上去。3.因为一些偶然因素使分数不理想,对录取的学校不满意的考生。卓越高四学校的唐俊京校长表示,考生选择一所最适合自己的复读学校,也是高考成败的关键之一。倘若选错学校,花了一年时间,成绩不升反降,就得不偿失。考生在选择复读学校时,除了要考虑学校的师资力量、教学水平之外,还要了解学校的环境是否适合静心温书迎考,学校是否具备良好的管理机制等。(日京/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