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晨报搭桥助寒门学子圆梦(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2:23 兰州晨报

  贫困生快来报名领“学费” 本报“晨报搭桥助寒门学子圆梦”大型公益活动今日启动期待爱心人士伸出援手本报讯(记者雷媛朱婕)如果说前几日刚刚结束的“本报携手天庆集团重奖高考状元”的行为是“锦上添花”,那么,从7月4日开始,本报倾力推出的“晨报搭桥助寒门学子圆梦”大型公益活动就是“雪中送炭”!

  凡是参加了2005年高考且高考成绩优异者,因为家中经济困难而无法走进大学校门的学子都将是我们资助的对象。

  符合条件者可从本报领到一定数额的“学费”。

  申请资助报名工作从今天正式开始。

  本报曾在2003年和2004年连续两年推出了“晨报搭桥助寒门学子圆梦”大型公益活动。

  对莘莘学子来说,最大的梦想就是走进大学殿堂,而对于那些家门贫寒的学子来说,上大学则是一个令人心酸的梦。

  他们往往因为天灾人祸、因为父母残疾、因为兄妹同时“中举”付不起高昂的学费而只能眼睁睁地与大学失之交臂。

  古人曰:“富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本报从今天开始启动的“资助寒门学子上大学”公益行动虽无法达到“济天下”之境界,但能“帮一个是一个”却是我们的追求。

  从现在开始,需要资助的学子可先到本报进行报名,报名时需要提供个人及家庭的真实资料(包括年经济收入等)。届时,我们将通过实地考察和相关程序,对筛选出的人员进行资助。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在启动这项活动的同时,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友爱之手。有了您的帮助,一个贫困孩子的命运也许从此会发生改变!

  由于资金有限,已经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资助的学子不在本报资助行列。此次本报初步计划资助20名学子。我省贫困大学生达4万多人每月生活费最低100元

  本报讯(记者李雪萍实习生李兴仁)有数字显示,目前我省在校大学生共有20多万人,其中贫困生就有4万多人,占高校在校学生总数的20%。

  据了解,在我省高校贫困生中,每月生活费最低支出仅为100元左右。

  针对这样的情况,各大高校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相关的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新生入学时,学校会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一部分贫困学生解决入学时所要支付的巨额费用;另外,还有助学贷款、无息贷款、国家奖学金、勤工助学、伙食专项补助和一些社会救助等针对贫困生的助学措施。兰州大学规定,贫困生在学校得到勤工助学岗位后,每月可领取40元至180元不等的工资。伙食专项补助只针对特困生,特困生人数约占在校学生总人数的5%,每月领取的伙食补助分为150元和90元两个等级。

  大学贫困学生真不少记者从兰州大学了解到,该校目前在校本科学生有18114人,贫困生人数占全校总人数的40%。

  兰州大学以学生在校月平均生活标准(经济困难学生月平均生活标准为180元,特困生月平均生活标准为150元)及所在班级学生民主评议情况为主要依据,再参考学生生源地生活水平来对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确认。

  兰州理工大学的1.7万余名学生中,经济困难学生就达4400余人,占全校学生总数的26.69%,生活费在120元以下的特困生有1070余人,占经济困难学生总数的24.32%。

  甘肃农业大学生源的72%来自农村,经济困难的学生人数多、困难面大,据最近进行的经济困难学生摸底调查,该校有经济困难学生3300余人,占全校学生的34%,其中特困生1160余人,占全校学生的12%。

  部分贫困生难得温饱据了解,由于目前学校饭菜价格普遍较高,有的贫困学生即使节衣缩食,也不能保证吃饱肚子,至于其他生活必需品更无法保障,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业。有很多贫困生因为生活拮据,在面对周围生活富裕的同学时,产生不同程度的自卑感。他们经常不与同学交往,吃饭时经常买一份便宜的饭菜,一个人躲在食堂的某个角落里进食,长期以来造成了严重的心理障碍。

  目前我省经济困难学生分为经济一般困难学生和经济特别困难学生。一般困难学生每月的伙食费平均在150元-250元,加上其他日常生活费用在200元-300元,这样的消费是一般贫困生最基本的消费,是最大限额的消费。相对而言,特困生的生活更加困难,他们的消费水平普遍要比一般贫困学生更低,平均每月消费在100元-200元,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得不省吃俭用,甚至连最基本的温饱都无法解决。我省农村贫困人口逾500万人

  本报讯(记者梁峡林实习生方宏龙)7月3日,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截至2004年底,我省共有农村贫困人口556.81万人(年人均纯收入919元以下),分布在陇南、甘南等10个市州。

  根据省扶贫办提供的数据显示,经过20多年的扶贫开发,全省绝对贫困人口由1982年的1254万人,减少到2000年底的68万人(不含返贫人口)。根据新的扶贫标准,2004年,全省共解决贫困人口54.93万人,其中:绝对贫困人口10.46万人,低收入人口44.47万人。

  2004年底,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为556.81万人,其中:绝对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658元以下的尚未解决温饱的)158.86万人,低收入人口(年人均纯收入658元-919元之间)397.95万人。

  据悉,陇南、甘南、临夏、庆阳、平凉、天水、定西、白银、兰州、武威10个市州是我省重点贫困地区。(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