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政许可法实施一周年:用法赶走“霸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2:44 新华网

  上海市方弘物流有限公司的田经理经常和工商部门打交道,近日,他对记者说起了在办理登记时的一些变化:“以前10天办完的事,现在可以5天就完,以前登记时如果带的材料不全,就是一句‘不对,不对,回去重弄’,现在服务人员则会耐心的讲解还有哪些东西需要准备。”

  7月1日,是《行政许可法》实施一周年的日子。企业登记是我国行政许可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据记者了解,很多企业形象地用“四多、四少”来概括企业登记机关的新变化:申请途径多了,企业往返次数少了;登记事项透明度多了,企业申报的材料少了;登记机关服务内容多了,登记时间少了;企业的市场商机多了,与政府打交道的麻烦少了。

  当场登记 快捷

  据国家工商总局的相关人士介绍,过去在办理企业登记时,登记机关需要在受理申请后30日内做出登记决定。现在,企业登记机关将受理、审查、决定程序一并进行,对申请材料齐全并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作出准予登记的决定,并书面通知申请人。一位近期刚在北京申办过一家新企业的王先生对记者说:“以前申办新企业核名的时候,最长需要7天时间,而现在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查询后,立刻回复有无重名,可否申办。这样争取了时间,也就是赢得了商业机会。”据国家工商总局的统计,截至2004年11月底,全国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市的企业登记机关全面实现了当场登记。

  网上受理 方便

  有的地方企业登记机关实现了企业登记申请网上受理,如深圳、杭州两市,网上受理的业务量均已超过业务总量的30%以上。除此之外,申请人还可以自主选择到企业登记机关直接申请或采用信函、传真、电子数据交换、电子邮件等多种提出登记申请。

  来自国家工商总局的资料显示,实施《行政许可法》后,2004年下半年就比上半年登记的企业数净增加22万户,从业人员按照平均每户10人计算,即可增加220余万人。

  服务转变 亲切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以前很多人用来形容办理企业登记困难的形象用语,在《行政许可法》实行以后,负责企业登记的工作人员则在改变人们的传统印象,向“门易进、脸耐看、事好办”的工作作风转变。记者在北京的一些注册大厅里看到,有的地方降低了办公台面的高度,拆掉隔离窗,实行面对面服务,很多地方设置了自动排队叫号系统,还添置了饮水机、笔墨等,使来办事的人员能够在井然有序的环境中耐心等待。

  材料公开 透明

  工商总局及各地登记机关将企业登记的事项、登记依据、登记条件、登记程序及期限、登记材料目录、登记收费标准及依据、申请书格式示范文本等全部在企业注册大厅和企业登记网站予以公示。有的地方还在注册大厅设置了大屏幕显示屏、触摸屏,方便企业查询有关规定,及时了解登记进展情况,让申请人看得清楚,做得明白,同时,也确保了登记机关公平、公正执法,避免滥用职权。

  记者还了解到,过去,对申请材料除法律法规规定的外,企业登记机关认为需要提交的,有权要求企业提交,行政机关的自由裁量权比较大。而《行政许可法》实施后,对申请材料只能是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规定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交与行政许可无关的材料,而且在审查上只能依法进行审查,不得擅自增加任何附加条件。 (李雪婷)(来源:中国妇女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