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夜总会探照灯费电扰民谁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3:17 北京日报

  每逢夜幕降临,家住宣武区广安门一带的郑先生家便会被四束雪亮的探照灯光柱团团“包围”。这些光柱在寂静的黑夜中摇来晃去,闹得郑先生烦心不说,还在他脑海中打下一个不小的问号:“这些探照灯得浪费多少电啊?”

  神秘探照灯来自夜总会

  星期六晚上,记者和郑先生站在阳台上守候探照灯的出现。晚20时30分,天刚刚擦黑,远处的楼群里果然升起一束探照灯光。

  为了找到探照灯的源头,记者和郑先生追着光柱驱车寻找目标。在两公里外一家灯火辉煌的夜总会门前,发现探照灯的光源就设在其楼顶上。门口刚好有两名电工正在修理灯具,他们告诉记者,天一黑便打开探照灯,一般到凌晨两三点才关闭。

  这时郑先生发现,距此不远的地方又亮起了两束探照灯光。记者和他赶忙追过去,那里是一家娱乐中心,距离刚才的夜总会还不到500米。从这里向北方望去,困扰郑先生的第四束探照灯也悄然出现。

  探照灯长明只为揽生意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经常开夜班车,对头顶上盘旋的这些探照灯光柱早已见怪不怪。“这两年装探照灯的娱乐场所、歌厅、夜总会越来越多,没隔多远就能看见一盏。”

  “我们这儿竞争挺激烈,附近的几家歌厅都装了探照灯,我们不装的话,肯定要被别人抢生意。”麦子店一家新开张的歌厅负责人说,安装探照灯的目的,纯粹就是为了招揽生意。

  一通宵消耗百户照明电

  在十里河灯具城,一些店铺正在经营安装探照灯的生意。一家灯具安装公司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技术数据:目前常用探照灯的功率分为5千瓦、7千瓦和10千瓦三种,其照射范围最小半径也有5公里远。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探照灯目前没有任何节能技术可以采用。

  按照数据计算,一盏探照灯一夜的用电量,要高达35至70千瓦时。一般普通居民家中每晚照明用电量大约只有0.4千瓦时。将两者对比,一盏探照灯亮个通宵,竟然相当于上百户居民家中的照明用电量!

  谁来关掉费电探照灯

  参与北京夜景照明工作的中国照明学会专家告诉记者,探照灯应当是作为安全防卫的照明器具,在目前北京规划的夜景照明中,未曾使用这种耗电量惊人的灯具。专家还表示,由于探照灯的刺眼光柱会对航空造成影响,航空管理部门应对此严格管制。

  然而北京的航空管理部门却表示,目前只对机场附近地区的探照灯有安装审批权,城区则不在管辖范围内。记者致电市政部门和城管大队,这两家单位均称不具备对探照灯的管理权,建议向环保部门举报。但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则认为,探照灯是否属于“光污染”很难下定论,无法界定具体属于哪个部门管理。

  面对头顶上日渐增多的探照灯柱,市民纷纷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采取措施,别再让电力资源白白流失。本报记者周健森 吴之强网络编辑:刘春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