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驻华大使将易人新大使无中国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3:4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7月2日决定,将起用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饭村丰出任驻中国大使,接替将卸任的阿南惟茂大使,任职命令预定于例行国会结束后的8月份发布。

  现任大使是“中国通”

  即将卸任的阿南惟茂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通”。他1941年出生,1966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系,1967年进入日本外务省,曾任日本驻华大使馆参赞、外务省亚洲局中国课长、日本驻华使馆公使,精通中国问题,属于日本外务省内的“中国通”。他于2001年1月走马上任驻中国大使。

  阿南惟茂对中国一直持友好立场。他认为,日方应该正确认识过去的历史,该反省的地方加以深刻反省,两国应坚持《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的精神,相互激励,相互支持,在此基础上建立良好的中日关系。

  “中国学派”日益不吃香

  与阿南惟茂相反,58岁的饭村丰过去没有与中国事务相关的经历。他1969年进入日本外务省,曾任经济合作局局长和首相署助理秘书长,2002年7月就任驻印尼大使。

  有日本媒体报道,在日本外务省,学过中文、对中国事务较为熟悉的“中国学派”的影响力越来越小。日本外务省内的“中国学派”是一批承担中国事务的职业外交官,他们大学毕业后进入外务省并接受汉语培训,随后在日本驻中国大使馆或外务省中国课等处从事对华外交工作。

  目前,日本外务省内一批多年来从事对华外交的资深外交官多遭打压或被调离职位。例如,日本外务省前中国课长宫本雄二调任日本驻缅甸大使,前亚大局长槙田邦彦被派到新加坡当大使。王辉(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