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站逃避检查谎称账簿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3:5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叶静通讯员廖检文方静莹)近日,广州市地税局对某网站公司开展税务稽查时,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称以往年度的账册资料在较早之前被盗,并已在公安局备案。

  当地税局对其被盗真实性进行核查时,发现所谓的账册被盗只是该公司为了逃避税务稽查的做法,此情况已经引起了税务机关的高度重视。广州地税特提醒纳税人:故意隐匿、销毁依法应当保存账册资料可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一些企业为了逃避税务机关的税务稽查,企图用账册资料丢失、被盗的借口推搪税务稽查,以为这样大不了就是被罚款,其实这种侥幸心理是不懂法所致。广州地税局有关人士表示,根据征管法有关规定,纳税人未按照规定保管账簿、计账凭证行为要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经核查发现企业以及企业财务负责人有故意拒绝、隐匿、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账册资料的事实,罪可及刑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第一条的规定:“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此外,对不按规定保管会计资料的会计从业人员,致使会计资料销毁、灭失的行为,情节严重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