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位战犯回忆战争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3:59 新华网

  大河原孝一:杀过手无寸铁的农民

  大河原孝一,原日本陆军第59师团53旅团44大队步兵炮中队伍长,1943年被派往中国作战,1945年在朝鲜被俘,1950年进入抚顺战犯管理所改造,1956年免予起诉释放回国。

  6月28日下午,大河原孝一和其他访问团成员来到了抚顺市的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大河盯着遗骨池中的累累尸骨,双手紧紧扶着栏杆,身子仿佛定住了一样;旁边的一位女士忍不住,哭了起来。

  矗立良久的大河缓缓地打开他尘封的记忆:“我在国内接受的军国主义教育告诉我,日本民族是优等民族,中国人是低等民族;我作为士兵一踏上中国的土地,对中国人就有一种蔑视的态度。”

  “我记得在自己山东作战时,就直接杀过手无寸铁的农民,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这是我终身难忘的,也是我心中永远的块垒。我记得杀过的一个农民,他身体很强壮,他没有犯任何错,杀他没有任何理由,但是那时候杀中国人就是上级的命令,不需要任何理由,只要执行就是了。我的旁边有下等兵,我在他们面前不能表现软弱,我杀了他。”

  “现在想起来,我懊悔难当!想想看,他也一定有孩子和家人,但是我却没有留情,杀了他。如果可能的话,能够找到他的家属,我愿意当面谢罪!”

  “看到平顶山惨案带给中国人民的灾难,我十分痛心。现在日本国内还有一些人在为军国主义歌功颂德,我气愤极了。我80多岁了,时间不多了,我从抚顺战犯管理所回国后一直在为反战和平宣传,我希望‘中归联’的事业能够传递下去。”

  岛亚壇:日本兵将老百姓当活靶子

  85岁的原日本战犯岛亚壇,27日在抚顺战犯管理所举办了自己在中国的首场侵华日军暴行版画展。

  现任日中友好协会宇都宫支部常任理事的岛亚壇先生,原名窪田芳治,曾任日本陆军第59师团第54旅团109大队第1中队分队长。1941年被派往中国作战,1945年在朝鲜被俘。1950年被送往抚顺战犯管理所进行改造,1956年被我国政府免予起诉遣送回国。

  岛亚壇展出的版画共有30幅,题材全部是反映日本侵华期间的暴行。这些版画包括《示众枭首》《袭击》《强奸》《扫荡》和《三光》等多个主题,全部为黑白色调,画面最大的特征是日军全部是骷髅造型,狰狞可怖。

  岛亚壇指着墙上的名为《强奸》的版画说道:“日军进入一个村庄后实行杀光、抢光、烧光的‘三光’政策,最残忍的是对待妇女,日军会把她们集中起来,进行强奸,不能强奸的孕妇就杀掉,并且还要剖开肚子拿出里面的孩子。”

  “士兵将杀人当作是模范,把强奸当作一种快乐。中国妇女被强奸杀害后,还要在阴部插上高粱秆或是玉米秆,作为羞辱。”岛亚壇给在场观众讲解名为《示众的尸体》版画的由来。

  “日本士兵在国内接受的教育就是忠于天皇,武士道精神。当时在中国作战,杀中国人、杀八路军,心理上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并且我们来中国侵略被说成是帮助中国统一,中国人民会从战争中解脱出来。”

  “我知道用中国人当作活靶刺杀训练的事情。在山东的时候,士兵们就曾经用抓住的老百姓作为活靶子练习刺杀。”

  岛亚壇所在部队的最高指挥官——59师团的师团长——藤田茂,也曾经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他在沈阳特别军事法庭上承认:用中国的无辜百姓和被俘人员作为刺杀活靶,是日军训练士兵胆量的重要手段。藤田茂就经常训诫他的部下:“不叫士兵刺杀活人,看看鲜血,胆量是壮不起来的。”

  绵贯好男:亲眼目睹3万人被杀

  绵贯好男,同属于日本陆军59师团,为53旅团44大队4中队分队员,一等兵。

  这位80多岁的老人,战争留给他最深刻的记忆是在南方的一次作战。

  “那大概是在1945年2月,在中国的南方,地点记不清楚了,我们把中国人主要是农民,大约有3万人集中在一起捆绑起来,每个士兵分配八九个中国人杀死。这是我经历的最残酷的一次,情景惨不忍睹,那是3万人啊。这也是我最后悔的事情,终生不能忘却。”

  在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里,绵贯好男见到了82岁高龄的惨案幸存者杨玉芬时,向她深鞠一躬,表示诚挚的的忏悔。绵贯好男对杨玉芬说:“我要教育下一代人,中日两国要世代友好下去,要和平。”说完,他再次向杨玉芬鞠躬。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