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成企业为避风险省成本 沪上企业热衷"租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4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向市场“租人”使用正成为沪上企业的“流行”,超过61%的企业钟情“人才租赁”竟是为了“规避用工风险”。这是日前公布的上海人力资源派遣调研报告披露的信息。然而,一些因派遣人才责任归属产生的争议又让有的企业卷入烦恼之中。

  六成企业认为租人才“划算”

  上海某专业人力资源公司针对沪上456家外商独资、中外合资、国企、民营和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情况调查分析后发现,被认为是“租人”使用的“人才派遣”、“劳务派遣”,在现代企业中有越来越大的市场,原因是分别有61%和54%的单位人事经理认为派遣业务最大价值体现在“规避用工风险”和“降低管理成本”。由于“租人”的“人事档案管理”和“社保计算和缴纳”等,都属于派遣方人才公司的服务项目,用人单位降低了人事管理成本。而由服务商派遣到用人单位去工作,这样的雇员实际并不归属用人单位所有。企业规避了用工风险,不必死活都得“养人”,因而受到企业青睐。

  被当成“外人”引发归属争议

  但调查显示,派遣作为一种特殊的人力资源外包形式,人才被当成“外人”的问题也非常突出。在关于“派遣的风险和缺陷”问卷中,认为“雇员的归属感和忠诚度下降”的占65%,问题中选率排在首位;“失去对派遣雇员的控制”以40%名列第二。而在对派遣人才服务商的评价方面,“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差”和“沟通与协调能力差”分别以54%和43%的选中率名列前茅。一旦“租人”中发生需要确认权利归属或责任归属的情况,就会引发争议和推诿。

  专家呼吁“人才派遣”应立法

  根据上海人才中介行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04年,上海约有21万派遣雇员,且近年来保持着每年30%~35%的增长。随着奥运会、世博会等的申办成功,必然会产生大量短期用人、专门用人、特殊用人需要。但人才派遣在运作中暴露出不少问题,如多元劳动关系造成用工权利、义务、责任的主体不易确认等问题。上海市人才中介行业协会建议,应对上海人才派遣进行立法。(贺天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