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东西非要糟蹋了才能卖高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12 大众网-农村大众

  在济南东部山区,有几个村近几年来利用山地优势,发展起了药材种植业。原本守着几亩山地靠天吃饭的山里人终于有了盼头,但如今,这些山里人又有了新的困惑:为啥俺的药材卖的价格那么低?好好的菊花采回家晾晒好了,不经硫磺熏人家就不给高价,这不是在糟蹋好东西吗?

  历城区彩石镇南部山区,零零星星地坐落着几个小山村,虽然离济南市很近,但一直以来,种庄稼全是靠天吃饭。几年前,一条种植中药材的路子让山里人心中亮堂起来,附近几个村通过种植药菊、丹参、板蓝根等中药材,一亩地一年可以给他们带来近千元的收入。

  在药材种植较多的万粮峪村,几乎家家种药材,大家种出来的药菊既可卖钱还可以自己饮用。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大多数人家里存放的药菊都有两种,一种是看起来美观,色泽也好的,另一种是色泽较暗的。他们告诉记者,前一种用硫磺熏过了,准备卖给收购药材的,后一种则是留着自己泡水喝的。好好的药材为啥要这么加工呢?一位村民说,这个方法是来收药材的人教的,经过这种方法加工过的,收购价就高,未经加工的价格就低,为了卖个好价格,不少人就采纳了商贩传授的这种方法。

  邢生业是彩石中草药协会会长,当年在大山里种植药材是他带头引进来的,如今对外销售他也是“中坚”力量,附近村里生产出来的中药材基本都是从他这儿往外走。谈起药材的加工问题,邢生业很迷惑,他说:“你看这么好的东西,在我们这大山深处生产出来,没有污染也没有喷药,可到了要卖的时候,还得给用硫磺熏一下,可惜了这好东西。可要是不这么做,我们的菊花人家就看不上眼,卖不出去也不行呀。”

  还让邢生业困惑的是,为啥他们这儿产的药材,到了别人那儿不需任何加工就可加一倍的价格往外卖,他们这儿的药材卖出的价格比其他地方都低,“虽说种药材能挣钱,可是因为我们在大山深处,只有药贩子才能来,他们当然要把价格压得很低。举个例子,去年来我们这儿收的板蓝根,一斤是9毛钱,后来我拐弯抹角地找了一个亲戚问了一下,人家告诉我说现在的行情应该是收购价每斤2.2元,你看,这一下子就差出这么多来。”

  山里人是纯朴的,眼看着好端端的药材卖不了好价钱,他们心里自然很着急。可要让他们把自己种出来的好药材,再用硫磺熏一下,他们也很心痛,一位山民这样问记者:“我们真的搞不明白,听说用硫磺熏了的东西有毒,可那些商贩为啥还要让我们这么做呢?”

  本报记者李绍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