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心夏日综合征 综合征希奇古怪几乎无处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16 龙虎网

  南京:睡眠性阻塞性呼吸暂停综合征

  南京一男子患上罕见的综合征,每小时竟暂停呼吸30次,走路都会昏倒。该病人有10年的打呼噜史,病情严重到走路昏倒,骑车摔跤,根本不能正常工作。据医生介绍,这种病症多发于肥胖男性,严重的易引起猝死。上海:猫叫综合征

  上海第五人民医院新近发现一例罕见的“猫叫综合征”患儿。

  “猫叫综合征”是一种染色体短臂畸形,发生率为十万分之一。患儿一般表现为生长发育迟缓,而其最明显的特征是哭声类似猫叫。

  深圳:眼耳肾综合征

  患者的症状很特别:尿液异常,浑浊而呈深褐色,就像洗肉水一样。对家族的全部人口进行遗传学分析发现:45人中总共有15人患有“眼耳肾综合征”,其中4人已因尿毒症去世。这种遗传疾病目前无法治愈。

  柳州:马凡氏综合征

  柳州一市民心脏明显扩大,主动脉增宽迂曲,是正常人的3倍。结合他高度近视、四肢细长和蜘蛛指(趾)等外形特征,医生确诊其为马凡氏综合征。该病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主要累及全身结缔组织,危及生命。

  “综合征”几乎无处不在,但医生也讲不明白什么叫“综合征”

  这年头关于健康的报道随处可见,在各种新毛病里,“综合征”是个大热门。无论是网络还是报纸,不知道哪天就冒出个什么综合征的新名词,特别是一些和办公、写字楼相关的毛病,逐一对照,似乎哪条都在自己身上有影子,可这么下去岂不是弄个百病缠身?

  盒饭综合征:由于工作节奏的加快,使都市白领越来越多地依赖盒饭。经常食用这种盒饭容易上火,出现咽痛、口腔溃疡、牙痛、腹胀、便秘等症状。另外对一些不新鲜的肉品多采用炸、煎,长期食用容易患上肠胃不调疾病。

  时间综合征:是指人们对时间的反应过于关注而产生的情绪波动、生理变化现象。时下,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使都市白领感到时间越来越不够用,对事业的专注使人对紧迫的时间感到焦躁不安、紧张过度,这样会引发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呼吸急促等症状。

  夜餐综合征:夜生活中,经常进食过多的高热量食品,容易引起肥胖、失眠、记忆力衰退、晨起不思饮食等症状。

  洗头综合征:经常光顾洗头房,对洗头这一轻松享受有欲罢不能之感,若是隔上两天不洗头,就有头皮发痒、头皮屑增多的现象,有时还伴有脱发的症状。

  以上这些还不算最奇怪的,还有恋爱综合征、分手综合征、灌水综合征、成功后综合征以及匪夷所思的“良家妇女综合征”。这些概念到底是如何定义的?为此记者采访了数位医生,但每个医生都没办法把什么样的病才能称为“综合征”讲得很明白。南京市中医院的一位医生在谈起“综合征”时比较犹豫,他告诉记者,综合征是一系列临床症状的综合表现,其中某些是典型症状,比如在皮肤科内,带状疱疹可能发展为“带状疱疹面瘫综合征”,这是医学文献上已经确定的,但什么样的病才可以命名为综合征不太好说清楚。记者努力想查出“综合征”的定义,可在手头没有医学词典的情况下,怎么查都查不出个道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都市人已经被综合征给包围了。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yiwei/index.html,医卫);

  当心夏日综合征 综合征希奇古怪几乎无处不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