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期孩子易患“三电”综合征 专家提醒家长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16 龙虎网

  【龙虎网讯】盛夏来临,中小学生已经迎来了暑假。紧张学习了一个学期的孩子,有了一个放松、休息和恢复体力、精力的时机。然而,暑假中如果不讲究度假的方式方法,则会适得其反。最近,在城区的一些医院门诊内,出现双眼红肿、浑身乏力、消化不良、精神不振就诊的孩子多了起来,医生提醒道,造成这些症状是典型的“三电综合征”。造成症状的罪魁祸首,是电视、电脑、电子游戏机。

  荧屏成假期主角易造成自闭症

  孩子们都怎样安排自己的暑期活动?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调查。家住镇江路的胡女士称,读小学5年级的女儿非常喜欢看卡通片。暑假到来,她专门为女儿买了一些经典卡通片。女儿整天坐在电视机前看,眼睛都看肿了。另据居民李先生称,他的儿子一直都喜欢玩电子游戏,暑假一来,就天天玩到深夜。据调查,孩子们暑期主要活动就是上网、打电子游戏和看电视。

  电脑、电视、电子游戏机,简称“三电”,它们是假期里的部分孩子朝夕相处的伙伴,很多学生每天都在电视和电脑前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不几天就开始觉得眼睛干涩、酸痛,甚至头痛,这就是典型的“屏幕症”。南京市鼓楼医院的心理诊室的值班医生告诉我们,这样的“屏幕症”,轻一点的精神恍惚,话特别少,宁愿缩在屋里看电视、上网,也不愿出门。而严重的“屏幕症”是心理障碍,会让孩子产生情绪急躁和攻击行为。比如网络游戏以暴力搏杀居多,受游戏内容影响,加上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容易产生一种焦躁情绪。暑假自然成为中小学生出现“三电”自闭症倾向的高发时期。

  电脑极易引起视觉疲劳综合征

  考试结束后,家住某小区的初一学生云云(化名)一下就轻松起来了。从放假第一天开始,云云就疯狂地玩电脑游戏,几乎一坐就是一个整天,有时甚至通宵。没过几天,原本健康的云云消瘦了,还出现了双眼红肿、浑身乏力的症状。云云母亲赶紧将儿子送到了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云云是因玩电脑太久出现的视觉疲劳综合征。电脑对人的伤害被证明得越来越多,尤其是眼睛。南京第一医院眼科夏主任医师对记者说:“以前的视疲劳综合征主要是由看书引起,集中体现在中、高考的学生,或某些特殊的职业修表、刺绣、校对等。近几年随着电脑的普及,视疲劳患者逐渐增多。有调查显示,同样时间的阅读和操作电脑,后者出现视疲劳比例是前者的4~6倍。”

  夏主任说,抗生素类眼药水达不到缓解这种慢性结膜炎的作用,时间久了还容易产生抗药性。其实,看电脑过多因眼疲劳所引起的充血即症状性结膜炎,经过适当休息有的是可以自行缓解的。

  三招预防假期综合征

  据鼓楼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的李教授称,看电视、玩电脑和打电子游戏成了学生们暑假的主要活动,长时间下来就很容易患上“假期综合征”。去年情况比较严重,预计今年此类学生患者将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他建议学生和家长:首先要准备一个合理的暑假计划,张弛有度地安排娱乐和学习活动,特别要控制好接触电子屏幕的时间,每次看电视或上网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有条件的家庭最好安排出外旅游。其次,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第三,按时作息,保持充足睡眠。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yiwei/index.html,医卫);

  暑期孩子易患“三电”综合征 专家提醒家长注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