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该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30 新民晚报

  暑假到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再次启动。然而,大学生们纷纷诉苦,“学校给的钱太少了,我们无法完成精心设计的项目”——谁该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埋单

  项目精心设计 无奈无钱启动

  这几天,完成了考试的大学生们可以轻松一下了,可上海外国语大学团委实践部的王梦梦同学却平生第一次为钱而烦心:“上哪去弄这10万块钱?”原来,今年夏天上外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并设计了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其中走出上海远行的项目就有30多个,学校给的钱捉襟见肘。王梦梦想了个办法,向十多家知名企业发去申请书,请企业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冠名,提供资金支持。可是,十多天过去了,眼看同学们即将出行,那些企业却一家都没有给王梦梦回复。

  “学校能给的钱太少了,没有企业赞助,我们将无法完成精心设计的项目。”王梦梦介绍说,上外有一个项目,十多位同学远赴甘肃会宁老区作农民状况调查,预算资金需3万元,但现在怎么凑才凑够6000元。

  在上海高校中,像王梦梦这般为钱而奔忙的同学不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小张同学今年计划制作一张“媒体消费图”,以部分时尚类媒体报道勾画一个读者消费路线,总共只需1000元。可她和几个同学与几家相关媒体联系,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先例”“考虑考虑”。

  学校财力有限 只给单程车票

  据了解,学校各院系和团委仍是学生社会实践的主要资助者,但学校财力有限,所能给的支持仅仅是一张单程的火车票。很多同学另找出路补缺口,唯一的办法是拉企业赞助,成功者寥寥无几。上外学生陈力去年带领团队赢得国际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中国地区冠军,他当时有一番拉赞助的经历,“我们翻开企业年鉴,按上面的电话一家家联系,然后一家家上门求助,两个月找了百余家企业,多数给我们吃闭门羹,还有一句话把我们打发走的。”

  企业看学生实践 如同“游山玩水”

  企业缘何不愿为大学生埋单?不久前,民营企业上海农安贸易公司为一位远赴云南支教的大学生提供了2万元,资助当地小学生来上海参观。公司老板张振国说:“我们只有在确认这笔钱用于公益事业的前提下,才会出资。”时下,不少企业经营者认为,大学生实践不必老往“革命胜地”跑,如此实践只是形式,如同游山玩水,没有人愿为学生旅游埋单。还有部分企业认为,支持大学生,难以显现企业的知名度。

  大学生提出倡议 社会实践零消费

  对此,上外法学院大三学生周玉卿向全校同学提了个建议:“大学生为自己埋单,社会实践零消费”。她设计的项目是为市北中学学生搞一个“趣味英语”大赛。她算了个细账:由学校资深教授和“英语角”老师出题,免费;上外学生处提供一批精美的笔记本,作为学生获奖奖品,免费;自己坐公交车去市北中学上课,公交车费是唯一开支。小周的“零消费”项目得到学校的全力支持。高校的有关老师也认为,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应鼓励大学生在身边寻找实践项目,不必动不动就去外地,为社会服务,不分远近。

  本报记者张炯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