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教养的孩子要从细节教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31 新民晚报

  针对“家庭教育行为公约”评选中反映出的问题,市妇联专家提醒家长别陷入“抓大放小”误区——有教养的孩子要从细节教起

  家庭教育抓大也不能放小。昨天,记者从市妇联儿童和家庭工作部获悉,正在进行的“家庭教育行为公约”评选中,反映出不少家长存在“抓大放小”误区。市妇联及有关专家建议,从细节抓起,培养有教养的好孩子。

  重“原则”忽视“细节”

  市妇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家庭教育行为公约”的评选就是为了防止教育走入“怪圈”,从一些可操作的层面进行引导,提倡一种科学的家庭教育方式。

  但是,从不少家长的来电来信中却反映出一些教育理念上的误区。比如,有些家长建议,将“日记信件忌私看”改为“尊重隐私”,将“不打麻将勿恋网”改为“家庭娱乐要健康”。家长对“珍爱生命不放弃”“不怕失败迎挑战”这种“原则”性的条款普遍认同,但对具体操作的“细节”则不太重视。

  细节从“出生”就抓起

  有关专家提醒,家庭教育不仅是理念,更表现在具体行为规范上。记者了解到,每周六上午,浦东一些幼儿园的亲子学苑都会开展各种亲子活动。在教师的指导下,父母与孩子一起做促进婴幼儿动作、语言、情感、智力发展的游戏。专家授课、指导员指导和家长孩子操练结合,让家长学会将日常的生活变成有意识的良好教育,促使孩子自出生那一刻起就步入健康成长的轨道。

  上海《家庭教育工作“十五”计划》中期监测评估表明:各区县新婚夫妇和孕妇参与家庭教育指导率分别为97.67%和97.04%,提前实现预期评估标准;0——3岁婴幼儿家长参与指导率为91.08%,4-18岁未成年人的家长参与指导率达93.71%,均接近“十五”末期95%的评估标准。

  7岁前容易获得好教养

  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美育特级教师王圣民特地给家长提出30条建议,希望帮助孩子们获得良好的教养。

  王老师指出,在孩子0到7岁时,是获得良好教养最容易的时期。他的建议分为“家庭”、“做客与待客”、“公共场合”三大部分:

  “家庭篇”:训练孩子早上醒来第一句话是向父母(或其他长辈)问早安;临上床就寝时则要道晚安等。用餐时,先叫长辈来吃饭,吃饭时不要大声说话、嬉笑等;

  “做客与待客篇”:要主动和主人打招呼,眼睛要看着对方;不能翻动主人的东西。客人来家里做客前,主动打扫房间,客人来了主动迎接,并请客人落座喝水等;

  “公共场合篇”:等候电梯时,教孩子站在门口两边,先出后进;在剧院、图书馆等场合,保持安静。上厕所时,应关好门,不弄脏洁具。厕后洗手时不可以甩手,把水珠甩在身后或地下等。

  古语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应多为孩子的“细节”操心。本报记者宋宁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