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电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31 新民晚报

  盛夏骄阳似火。踏访奉贤海湾“绿电村”,竟发现这里的人们钟情烈日,惟恐“黄梅时节家家雨”。

  在“绿电村”办公楼里,只见电度表计数器转个不停,听专家说:这17703千瓦·时不是耗电记录,而是太阳能发电的累计数——利用光伏电技术,已向烈日“要”来17703度电,驱动空调、点亮电灯、开启风扇、收看电视、烧菜煮饭、热水洗澡……昔日幻想变为今天现实,太阳能造福着百姓生活!

  办公楼斜坡屋顶与众不同,近百平方米斜坡上布满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犹如巨幅镜面熠熠闪亮,贪婪地吮吸炽热阳光,源源不断“吐”出电力,既满足了整幢办公楼用电需求,还并入电网、对外输电呢。

  “绿电村”既有国内第一个真正并网的国产太阳能发电系统,还有国内高度第一且并网运行的风电机组。放眼望去,4台“电扇”迎风而立,昼夜不停旋转发电,落成一年半,发电已逾1000多万度。令人称奇的是,“绿电村”仅一人把关,既管阳光发电,又管海风发电,忙而不乱。

  “绿色电力”,发电无需燃料,不会污染环境。下月中旬,在崇明、南汇海边,20兆瓦的风力发电场也将建成运行……

  “绿电村”迈出一小步,对于可持续发展却是迈出一大步。具有环保意识的上海人关注着“绿电”,在积极营销、自愿认购上大做文章,为的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环境友好型社会。请各行各业都来支持“绿电”,为这大好事业大开绿灯!孙卫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