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持续十天“高烧”申城从容应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32 新民晚报
持续十天“高烧”申城从容应对(组图)
持续十天“高烧”申城从容应对(组图)
本报记者上午现场直击各行各业“战高温”

  供电 一小时四次刷新纪录 调度室四处调配电力

  10:40上海

  持续的高温酷暑,使上海的电力供应面临严峻考验。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浦东源深路上的上海市电力公司调度中心,目睹了电力职工紧张工作,确保上海电网安全和市民用电正常的情形。

  8时刚过,调度中心指挥大厅内已是一片忙碌。墙面上的超大屏幕每4秒钟便刷新一次,即时显示着上海电网运营状况和全市用电负荷情况。调度台前一排调度电话的铃声此起彼伏,负荷控制管理中心的李荣民处长,正忙着与市百一店、浦东八佰伴商厦、华联吉买盛等几家使用中央空调的大型购物中心联系,要求这些商厦在用电高峰来临前,早点将中央空调开足,等到中午用电高峰时段,再关闭一两台空调机组,实施“时段错峰”。其他几位工作人员的电话也应接不暇,安排400多家企业隔日避峰,通知今天新增加的近500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白天限电、夜间组织生产。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晨7时上班到现在,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

  9时15分,超大屏幕显示全市的用电量已达到了1534.9万千瓦,超过了去年上海的最高用电负荷。一旁的调度处处长马鸿杰,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地与邻近省市的相关部门和国家电网、华东电网联系,组织协调购买市外来电。据马处长介绍,按照现在的用电趋势,今天本市的最高用电负荷将可能突破1600万千瓦,几乎达到上海供电能力的极限。“好在国家电网、华东电网和周边省市十分支持上海,在自己电力供应也较为紧张的情况下,纷纷克服困难支援上海电网。”上午上班以来,调度中心已落实了市外来电456万千瓦,有效地缓解了上海电力供应压力。

  9时50分,大屏幕上的红色曲线显示,全市的用电量达到了1584万千瓦,刷新了上星期五刚刚创下的1581万千瓦的历史最高纪录;10时15分,最高纪录再次被改写,全市用电量为1607万千瓦;仅过了10分钟,用电量又窜到了1609万千瓦;截至上午10时40分记者发稿时,上海的用电量已超过了1613万千瓦,短短的一个小时,4次刷新历史纪录。电力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紧张地分析着天气预报的变化和即时的用电信息,有序地协调组织全市电网的调度运行。

  本报记者张欣平

  供水:距最高纪录一步之遥

  9:00 上海

  据市供水调度监测中心上午9时的最新统计,近两天本市的单日用水量均突破900万立方米,昨天更是达到了913.42万立方米,离去年924万立方米的历史最高纪录仅一步之遥。

  本市强化了从原水、制水到供水的生产、养护和维修全过程的监控,并全面实施供水一张网调度措施,充分挖掘潜力改善用水困难地区的服务供应。供水行业还通过水库调蓄功能来缓解高峰供水时段的压力,各大水库泵站夜间上好上足居民屋顶水箱用水。

  本报记者张欣平

  空调:销售排长龙安装人手紧

  10:00上海

  申城近日连续高温,空调销售也热得发烫。记者上午10时在永乐家电曹杨店看到,空调选购区里人满为患、收银柜台前大排长龙。据了解,空调销售额已经猛增了3倍。与此同时,因为送货安装人手紧,跟不上,也让消费者心里“急”得生“火”。

  记者同时从本市“12315”热线获悉,最近一周,市消保委共受理空调投诉258件,是去年的3倍;其中,空调不制冷、维修不及时等问题是此类投诉的焦点。

  本报记者薛慧卿

  物业:35条热线全天开通

  9:00 上海

  连日罕见高温酷暑,来自上海市房地局房屋维修监督中心的数据显示,962121房地热线自6月22日开通以来,到今天上午9时,共解决完毕374件市民断水投诉和1371件断电投诉。与此同时,全市各区县物业管理19条“局长热线”和15条“总经理热线”全部24小时开通,党政干部和党员轮流值班倾听群众意见,第一时间为群众解忧。

  本报记者杨俊

  公园:高温挡住市民游园脚步

  9:30 上海

  上午9时30分,记者在中山公园看到,绿草茵茵的公园显得有点空空荡荡,“高温警报拉响了,公园每天的游园人数一下锐减八到九成,从以往的上万游客量,猛降到1000至2000人。”公园负责人王根强说:“早锻炼人数并未减少,但早锻炼结束时间大大提早。”9时以后,公园里就很少见到锻炼人群,这已成为高温时节本市各大公园的新特点。

  本报记者沈敏岚

  出租车:“空车灯”一亮众人抢

  7:15 上海

  记者上午7时15分在长寿路亚新生活广场前的公交站点观察,一旦有亮着“空车灯”或是在此下客的出租车驶入,就会出现众人蜂拥争抢的场面。

  据统计,尽管今天出租车的出车率已超过99%,但上午7时至9时高峰时段预约电话叫车的供车率不足50%。中心城区内驾驶员的业务大都是一差接着一差。本报记者张欣平

  地铁 车站车厢空调很充足 客流虽高乘客仍偏爱

  9:30上海

  “真凉快啊!”今天上午8时30分,疾步走进轨道交通二号线中山公园站的吴小姐,刚转入地下就放缓了脚步,享受迎面而来的清凉。今天上午,越来越多的市民为了躲避热浪,纷纷选择乘坐地铁出行。

  当一列进站的列车刚打开车门,站台上等候的乘客马上挤满了车厢,但车厢内开放的冷气为乘客们除去了燥热的暑气。列车开动后,记者手中的温度计已经从进站前的36℃降到了26℃。吴小姐告诉记者,以前她都是在家门口坐公交车上班,从上个星期开始,她每天多走5分钟改乘地铁了。

  上午8时50分,记者来到一号线人民广场站,刚好两个方向的列车同时进站,众多乘客使站台显得熙熙攘攘,但站台上26℃的温度仍然让人感觉舒爽。记者走进开往莘庄方向的列车,车厢里非常拥挤,一位先生在站稳后打开公文包,拿出一把纸折扇轻轻扇风。这时,温度计显示,车厢里的温度刚刚超过了28℃。“早高峰这么多人挤在车厢里肯定会觉得闷热,但地铁里总比太阳直晒的路面好很多。”扇扇子的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上午9时30分,三号线宜山路露天车站就像一个大温室,记者带着的温度计上的指针直逼40℃。这时一列列车进入站台,随着车门打开,一阵凉风迎面扑来。记者走进车厢后,温度计上的指针迅速指向了25℃。

  根据上海地铁运营公司的统计数据,今天早上7时到9时,轨道交通一、二、三号线的客流量达到了34.4万人次,比高温前的6月13日同期增加了近1万人次。而上周,三条线的日均客流量达到了173.44万人次,比前一周增加了3.3万人次。

  地铁运营公司表示,今年上海进入高温以来,公司加强了各车站、列车空调的养护、维修工作,确保空调正常运转,给乘客一个清凉的乘车环境。

  本报记者金孜华

  上海轨道交通三号线在沿线各站出站口推出了“爱心伞”服务项目。乘客只需交纳20元押金,便可借用一把遮阳伞,并可以在其他各站退还。

  杨建正摄影报道

  在铁路上海站,调车员叶俊挥汗如雨地在温度高达50℃以上的机车外和轨道间奔忙。日班12位调车员每天要工作12小时,将一列列车厢调度到指定位置。本报记者纪海鹰摄影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