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鹃无故死亡原因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37 大众网-农村大众

  杜鹃在北方地区容易过冬但难以越夏,尤其是西洋杜鹃根系纤细,分布较浅,吸收功能较弱,既怕干,又怕涝,需肥但又怕浓肥。所以在土质、光照、浇水、施肥、温度等方面,均需细心管理,否则轻则落蕾、落叶,重则死亡。现就杜鹃无故死亡的原因及防治方法综述如下:

  不适合碱土及粘性土壤杜鹃属须根系植物,要求土壤PH值5.5~6.5,以通风、透水性能强,含丰富腐殖质的培养土最为适宜。配制后,应用杀虫灭菌药物或高温进行消毒后才能使用。粘土通透性差,碱性土会造成花小,叶茎、枝梢干枯,甚至死亡。

  长期光照不足杜鹃花大色艳,花期较长。如放在室内,因观赏时间长,植株体内养分大量消耗,而光合作用又受到限制,养分不能及时补充,会出现植株莫名其妙地萎蔫、死亡的情况。实际上杜鹃很耐阴,且夏季需遮阴,以免强光灼伤叶片,但春季、夏初及冬季均应使其能在上午接受阳光。长期置于室内的杜鹃,因散射光较弱,应定期轮换,使其能接受部分阳光。

  通风、换气不良杜鹃性喜凉爽、空气清新。通风不良容易形成高温、燥热的环境,对杜鹃生长极为不利,且易滋生褐斑病、红蜘蛛等。应改善通风、换气条件,用清水喷洗枝叶,增加湿度,同时减少浇水量。

  浇水欠妥由于杜鹃根纤细,侧根更细,因而怕干又怕涝,浇水过多会引起落叶、落蕾,且经常处于湿度过大的状态,易引起烂根死亡。要求适度浇水,土壤见干见湿,尤其是盆栽杜鹃对水分特别敏感,稍一不慎,即易受害。干旱期间需经常喷叶面水和地面水。保持空气湿度70%以上,冬季严格控水,保持土壤微潮即可。

  施肥不当杜鹃不耐大肥,尤忌浓肥和生肥,如施入臭鸡蛋、畜禽腐体等未经腐熟的生肥或浓度过大的化肥,均易烧根而使植株枯萎死亡。施肥时应注意量少,如需肥量较大,可增加施肥次数,且厩肥须充分腐熟才能施用,同时增施少量的硫酸亚铁。10月后停肥,以免萌发新枝,影响萌发花芽与安全越冬。

  换盆不及时常年不换盆,会出现花大盆小,根系过多过长、盘结过密,在盆内无法舒展,养分耗尽,日久引起衰竭死亡。因而每3年至少换盆一次,将植株从旧盆中脱去,剥去部分宿土,使根须散开,剪去过长的根须和病根、枯根、换上新的培养土,促进根系的新陈代谢。(迟云坤刘建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