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卉用药应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38 大众网-农村大众

  对症下药

  花卉病虫害的防治首先要了解病虫害的发生原因、侵染循环及其生态环境,掌握危害的时间、部位、范围等规律,方能对症下药。

  1、非侵染性病害

  日灼害:植物上部叶片的中部似火烧样,呈浅赤色,但受害部位雨后无霉状物。水渍害:会导致烂根,易倒伏。霜冻害:幼苗叶缘先干焦褶卷,受害部位雨后无霉状物,茎皮破裂。干旱害:中上部叶片褶皱、低垂。污染害:叶片脏,易擦净。肥害:幼芽萎蔫、生长停滞。缺素害:生长迟缓,叶片变形无光泽,叶片沿干由下向上脱落。以上属生理性病害,农药是无所能及的,只能靠改变生态条件来解决,同时要结合根外施肥来补救。

  2、侵染性病害

  真菌病害:叶片上常有白粉、锈粉、煤污、霉层、斑块、雨后病斑的背部常有真菌孢子的霉状物。对该病害可选用代森锌、霜疫灵做常规防治。在病害高峰期,可用克瘟散、代森铵、退菌特、多菌灵、克瘟灵等交替使用,其稀释浓度,粉剂:500~800倍液,乳油或水剂:800~1000倍液。

  细菌病害:主要危害根茎、球茎、鳞茎、块茎等。受害部位干燥条件下成粉状,高温条件下成水渍状。对该病害可选20万单位的农用链霉素30克加水50千克喷浇。

  病毒病害:表现为花叶、枯斑、环斑和叶片黄化、畸形、丛枝、上部叶片脱落等。可选用西药土霉素、病毒灵各20片,溶于12千克水喷浇或用2.5千克“板兰根”中药煮后喷浇。

  “必要”和“适时”

  所谓“必要”,一是病虫害已开始危害;二是新芽梢抽出,嫩叶出展时也正是病虫害繁殖危害时,须做预防性杀灭;三是病虫害冬眠和萌动期须做封闭性杀灭;四是病虫害高峰期都有必要用药。

  所谓“适时”,指病虫害为数不少,害虫尚处幼龄阶段,若没有及时扑灭,待病虫害高峰期或害虫三龄后,因有较强抗药性而难以扑灭,甚至无法控制。

  讲究用药提高效果

  1、稀释方法粉剂:用水调成糊状,再按倍数稀释;乳油、水剂:应先在喷雾器内装入1/4的水再倒入药摇匀,后倒入适量水;粉、乳剂及肥混合,应先溶粉剂,加入80倍水后,再混入乳油,最后混入肥料,冲足水喷施。多种药剂和肥料混合,要随混随用,不能久放,以免产生药害。

  2、稀释倍数一般的稀释倍数为500~1500倍,预防用可取最小浓度;防治幼龄害虫可取中等浓度;害虫高峰期和杀灭大龄、有硬壳的害虫,应取最大浓度。实际养花中,往往是菌虫同时危害,因此灭菌、杀虫、施肥要同时进行。但酸、碱性的不能混合,混合物也不能超出3种。其混合浓度为:每桶水灭虫剂25~30克,杀虫剂20~25克,肥料50克。

  3、施药时间及方法下午5时(正值叶孔张开)施药吸收效果最好,且无日灼,可减低药害;使用见光易分解减效的代森锌、敌克松、辛硫磷等药剂,应在阴天或傍晚进行,下雨前或下雨时不宜喷药。喷药以雾状喷为好,且整个植株都要喷到。

  (宋杨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