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篇高中生个性化作文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43 海峡都市报

  编者按

  这三篇个性化作文及其相关点评,均选自福建省德化第一中学“高中学生作文个性化发展研究”课题实验成果集《飞扬的个性》(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据中央教科所“中小学生作文个性化发展研究”总课题核心组成员、《作文个性化平台》总编辑徐同介绍,“德化一中是最早参加‘中小学生作文个性化发展研究’课题实践研究的学校之一”。“作文集虽然只汇集了86篇文章、94篇(段)‘读文杂感’和11位老师点评,但足以反射出该校全体课题实验班师生对个性化作文与作文个性化教学的心灵理解与孜孜力行的奇光异彩”。

  该研究成果“对中学作文教学改革极具参考价值”,有鉴于此,本期《教育周刊》特从中选出三篇以飨读者。

  罪人

  N陈婉蓉

  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校园与法同行”节目,欢迎收看。我是杨A。本期节目是一起因数学成绩差而被学校提起诉讼的官司。下面请看现场直播:

  法官:现在开庭,下面带被告人陈C上庭。

  (大门开了,我狼狈地站在被告台上。)

  法官:请公诉人陈述被告人罪状。

  公诉人:我受学校委托,起诉B县D中陈C触犯《××中学学生学事诉讼法》第1001条第五款第(三)项,犯了屡次考试不及格罪。

  法官:被告人陈C,你是否承认公诉人控告的罪名?

  被告人:我承认。但提请法庭注意的是,我考不好自己也很苦恼,但并不灰心丧气,而是亡羊补牢,不断地改进方式方法,夯实基础,争取期末考会有较好的表现。请法庭依据事实从轻处罚。

  法官:请公诉人列出证据。

  公诉人:据有关资料显示,2001年10月20日,数学考试——47分;2001年12月6日,53分;2002年3月15日,47分……2002年9月2日,发高一下学期数学期末试卷——72分,特别提醒法庭注意,本卷总分为150分。考虑被告人的面子,本着保护未成年人的目的,这里不再一一列出。请法官允许证人徐E、颜F及被告人同桌出庭作证。

  法官:同意。

  (大门又开了,两位可亲的老师及很义气的同桌进来了,庭上一片喧哗。)

  法官:(噔、噔、噔……)肃静,肃静!证人,你必须如实告知法庭被告人情况,否则要付法律责任的。

  证人徐E、颜F:我们分别在高一年和高二年担任被告人的数学老师,多次改过她的考卷,卷子上空白地方很多,大多数考试都是不及格的。当然,她的确是很努力的。

  证人同桌:我也曾见过她考卷上的分数,都是不及格的。

  被告人律师:法官,尽管我当事人曾考过不及格,但这是情不由己。我有充足的证据表明她并不是一个贪玩而不顾学业的人,相反的,她很努力,很认真学习。比如,她上课很注意听讲认真做笔记,这点可以请同桌证明。请问证人同桌,是这样吗?

  证人同桌:(颔首)是这样,有时她在课余还向其他同学请教。

  被告人律师:谢谢。我的当事人常常为一道数学题而绞尽脑汁直至半夜,为了更深入地掌握学过内容,牺牲周末甚至废寝忘食做了许多作业加以巩固,可是事倍功半。这点可以请她的监护人也就是她的父母和证人邻居证明,请法庭准许。

  法官:本庭准许。

  被告人父母:(哽咽地)是这样。有时……她为了做一道题目,书桌上摆满了相关的……许多书籍,用了一摞又一摞稿纸……(出示稿纸。满场哗然。)

  证人邻居:小C啊,真是个乖孩子。我夜班十二点多回来整座楼只有一间房间总是亮着灯,我就奇怪啦,那是谁的房间。后来了解,才知道是小C的,于是就问她怎么总是这样,她说是在钻研数学题目。造孽啊,老天真的没眼,她年纪这么小,身体这么瘦弱竟然……(泪流下来,满场嘘唏。)

  法官:安静,安静!

  被告人律师:提醒法官注意,我的当事人的确是付出了很多努力,主观上没有考差的故意,没有造成大的学习危害;她自己也很苦恼,很伤心,造成的后果情不由己,并且她正想方设法积极寻找对策。鉴于她的客观表现和认罪态度,望法庭能够依法从轻从宽处罚或豁免其罪行。

  ……

  法官:本合议庭将充分考虑控辩双方的意见,十五分钟后进行宣判。现在休庭。

  (我站在被告席上,99.9%是茫然,烦躁,面对人证物证,我无话可说也不想说什么。)

  (十五分钟后。)

  法官:经过本庭审理,认为被告人陈C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其数学屡次考不及格罪成立,鉴于其认罪态度较好,确有悔罪表现,依照《××中学学生学事诉讼法》第1001条第五款第(三)项之规定,判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注:直至参加高考),剥夺参与任何与学习无关的课外活动权利一年六个月,立即执行。退庭。

  杨A:好,观众朋友,看了这个节目,您有什么感想和体会,欢迎来信来电。谢谢收看,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读文杂感]

  婉蓉同学通过法庭审判深入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首先,作者以法庭为背景,将自己作为一名罪人,自然而然地引出了下文一连串的人证以及物证,同时,也将自己的“理”放在证据中,一连串的证据链达到了为自己辩白的目的。作者也通过对观众席的描写,将旁人在对待这样一件事情上的态度融入其中,更能够引发读者的思考。最后,法官的判决更是再次将情节推向高潮,作者的无奈与委屈此时也不言而喻了。一场法庭答辩虽已结束,但留给所有人的却是无限的思考。

  作为一名文科生,同时也身为婉蓉的同学,我能感受到作者对数学的困惑甚至是恐惧。作者以巧妙而又富有新意的写作方式,使读者在感到趣味幽默的同时,读懂了文章的内涵,跳出了以往同类题材文章的枯燥乏味,是一篇有创新意义的文章。(张丽云)

  [教师点评]

  作为陈婉蓉同学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读了文章之后心里一颤,继而惊愕不已:这个在我看来很柔顺很勤奋的女孩子竟然把自己当作学习的“罪人”,在“法庭”上接受审判!

  她心里有很多压力,也付出了许多努力,从文中自己的辩解、父母的表白、邻居的证明、老师以及同桌的认定都可以加以证实。我似乎看到她心灵的化身走近数学的壁龛,在十字架前跪下,带着抽搐的动作、神经质的表情、灰白的脸色、紧闭的眼睛,还有流淌着的泪水,可那个十字架却忽然在她眼前如云雾般地荡漾起来。虽然她机械地一遍遍地将赎“罪”的祷文呓语般地诵读了六年七年,可还是排遣不了内心的阴霾。我还似乎看到她在“法庭”上坦诚、反思乃至执著,虽然数学没给她应有的回报,可在她凄凉的笑容中还是真切地传递出一点灿烂的信息:我要把数学进行到底!就此,我为之欣慰。

  她在作文的真实表露,无意间向我们伸出了求援的双手,但愿我们的努力可以在她以及他们那种作为“罪人”的封闭思想里吹进一丝新鲜的空气,给予他们心灵的一点慰藉,去感受算是冬日的阳光。也希望她通过努力讲究方法可以很快摆脱那沉重的十字架,带着宁静平和的心境微笑地走向未来。

  我以为这是一篇很有特色并有普遍意义的个性化作文,较好地在“法庭”这个特定环境下展露现代学生的迷惘甚至作为“罪人”的悲哀,值得教育者深层次的思考。(染紫源)

  神仙也上网

  N郑洁瑜

  枕边有一封莫名其妙的信。信封上既无邮编,也无寄出人姓名,只有工工整整的几个字——“郑洁瑜收”。我打开一看,落款人竟是玉皇大帝——

  爱卿,近来可好?

  朕数日茶不思,饭不香,为一事所苦,朕百思不得其解,问朝中大臣,竟无人知晓,遂置此书,幸爱卿能解朕之愁。

  辛巳年九月十一,千里眼目睹世贸大厦为恐怖分子所毁,欲以之告飞毛腿,令其将之公告天下。孰料,天下人已皆知。朕讶然惊恐,虽御风不以疾也,惑世人何以知此事?

  故使天蓬元帅八戒委降凡尘,查明此事。那厮向来粗心大意,鲁莽成性,回廷报曰:“凡间或曰此皆‘网’之功劳。”朕素来仅闻蜘蛛网渔网,问八戒:“何网?”云:“晕车网。”

  又闻此网神通广大,巫术无边,且具顺风耳千里眼于一身,使臣民鬼迷心窍,废寝忘食。

  望爱卿据实以告,朕当速遣天兵除之。

  猴年马月牛日

  看完信,我既诚惶诚恐,又哭笑不得。玉皇大帝统管天上人间,知天经地纬,晓上下五千年,却对如今最新潮最时尚的电脑一无所知,还欲“速遣天兵除之”。唉,原来天皇老子也有搞不清的时候。

  亲爱的玉皇大帝,收到您的来信,我受宠若惊,丝毫不亚于古代那个名叫叶公的处士。

  现在可是21世纪,是“e时代”,也就是“信息网络时代”。时下最新潮,最时尚的就是电脑,就是网络,就是信息高速公路,那个不知所以然的“晕车网”定是八戒搞错了,那可是如今最具魅力的“因特网”。

  它并不是什么怪物,而是科技时代的产物,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它神通广大,无所不能,方便着千千万万的人民,造福着子孙千秋万代,万万不可将之铲除。

  “因特网”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大大密切了世界各地之间的联系。只要上网,在短短的几秒钟内,人们就可以了解到发生在世界各地的事,隔了十万八千里可不算什么,所以美国发生了“9·11”,人们一上网,就能对发生在太平洋彼岸的事情了解得一清二楚。所以,飞毛腿未告知天下,而天下人早已皆知,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因特网的功能不仅仅是传递信息,人们还可以通过它上网聊天、上网购物、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等。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脑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日趋成为一种大众化的事物。

  就拿我所在的泉州来说吧,每逢休息日,网吧全部爆满,人头攒动。网站也越来越多了,个人网页呢,更是数不胜数。就说中学吧,申请校园论坛的日益增多,同学们在论坛上交流学习经验,谈论学校趣事,其乐无穷。

  所以,现在即使是七老八十的老爷子老婆子上网,也不足为奇了。而青少年更是乐此不疲,有的都快走火入魔了。

  我身边就有这么一个典型的例子。他是我的好友,原来是“菜鸟”一个,年少轻狂无知,酷喜新鲜刺激。耳濡目染众多亲朋好友上网“冲浪”,难免心有不甘,恐跟不上时代步伐。怎奈,他乃是学生一族,囊中羞涩,于是乎,大大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省吃俭用,终日混迹于“网虫”之中,“沉醉不知归路”了。上网久了,总要将网络世界与现实生活相混淆:

  数学考试:把sina(a角的正弦)看作sina(新浪)。

  称呼其同桌:“386!”

  同学要其传纸条:“服务器忙,是否下课后重试!”

  作业没交,科代表找来了:“我交了,您再刷新看看。”

  搞得大家笑掉大牙。可惜,他无法“将网络进行到底”,被其老爸“囚禁”,强行戒“毒”,实施戒网计划。哈哈,现在他可是连做梦都上网!

  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学生的自制能力差,常误入歧途。但是,自从我们泉州实施“1118工程”后,这种现象大大改观了,人们更懂得如何上网方便自己的工作、生活、学习,而不再是纯粹的上网聊天、玩游戏。“1118工程”确实给人们带来了很多好处,许多不懂电脑的人也开始接触网络,利用网络为自己服务,原来是奢侈品的电脑,如今在平常百姓家中也可以见到。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发挥了它的真正作用。

  关于网络的趣事、工程、政策实在很多,请恕无法为您一一叙述。

  祝

  圣体安康,万寿无疆!

  今早醒来,又收到了玉皇大帝的信,信中写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朕已于昨日买‘联想’电脑,令众神仙学之。”

  哈哈,原来连神仙也学着上网了……

  [读文杂感]

  网络已涉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生活真真正正的成为“网络生活”,面对庞大的Internet,人们不能熟视无睹漠然而对!

  本文紧紧地吸引了同学的目光。首先是题目——《神仙也上网》,让人急欲知为何。其次是结构形式甚严谨巧妙。先用文言书信形式引出神仙疑惑,也稍解读者之“馋”。然后作者具道网络之事于玉帝,一问一答,令人捧腹。最后,作者又收到玉帝之信言“令众神仙学之”,颇有戏剧色彩。文章以“神仙”为中心,颇有创新,引人深思,瞧,连无所不能的神仙都上网了,你不上就跟不上时代了。

  (陈章发)

  [教师点评]

  这是篇颇有特色的作品,一是通过神话的形式表达了“连神仙也学着上网了”的内容,潜在意是“何况是人”!二是巧妙地借回信表达了网络的作用,向读者阐明了其意义,三是文白夹杂拓展时空,完成人神对话,让人忍俊不禁却回味无穷。

  (梁紫源)

  只需一点勇气

  N李明川

  有很多事情,并不因为没有能力而未能完成,而仅仅是少了那一份该有的勇气。

  不久前和几个同学去了一趟森林公园,更有幸的是在山上看到了一匹马。先是兴奋,因为除了《狂野周末》等节目中见过马,还未真真正正见识过一匹马。在德化这个山城,竟然能见到马,着实让我兴奋不已,当时,真想伸手去摸一摸。

  然而,我开始感到失望了,因为我看到的好像是一头羊而不是一匹马。游客只需付上2元钱,便可坐在马背上,绕着亭子走一圈。也许对于他们来说,骑马是一件多么新鲜的事,而我却感到深深的失望,因为在它身上,我找不到记忆中马的形象:野性、奔驰,奋扬四蹄驰骋于广阔天地,然后是一声嘶叫,划破长空。那才是马,那才是心目中的马。而我看到的,仅是头埋得低低的,只会绕着圈圈走的动物。它确实是匹马,可它根本就不像一匹马。

  更让我悲哀的,是它那种顺从的样子。“过来,欠扁啊!”它就能乖乖走到“主人”身边。闻一多《老马》中的形象仿佛就在眼前,可它连“抬抬头望望前方”都不会。

  如果有绳子系着它,那它想逃也逃不走,可没有任何东西束缚着它,一根绳子也没有,它还是乖乖绕着圈。若是在城内,它无处可逃,可这是山上,只要使出本能,它便可以摆脱束缚,哪怕只是驰骋于山林。然而,它没有,有一件东西束缚着它,那就是它自己。

  为什么不给自己一点勇气呢?相信自己,只要你能抬起头,扬起蹄,跨出生命的步伐,谁也追不上你。虽无广袤的草原,奔跑于山林之间也是一匹马。给自己一点勇气吧!想想快如闪电,扬起一阵尘土的同伴,那才是你自己,你需要的是急速奔驰,奔向那天南地北。

  “给自己一点勇气吧!”无论我怎么期盼,它依旧绕着圈圈。

  可悲,可哀,可叹,它已不再是一匹马,因为它失去了马的野性,失去马的激情,失去马的理想!

  其实,有时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的一匹马呢?在生活的圈圈中,我们不停地绕着绕着,呼吸着沉闷的空气,重复着麻木的动作。有些事,我们本该完成得很出色,却因少了一点勇气而一事无成。勇敢伸出手,你就能办到;勇敢说出口,你就能拥有。

  [读文杂感]

  我也曾游过森林公园,也见过那匹白马,只是觉得挺难得的。我走近去,摸摸它的背,它的肚皮,它的额头,滑滑的,并不舒服,我还仔细看过它的眼睛,漠然的眼神。当时,我也很失望,但不是为它没有野性而失望。

  我问过主人,知道这马还是从江西某个地方的部队里买来的。所以,倒认为它的驯服是理所当然的,部队的马若不是训练得乖乖的,怎能骑它上阵呢?《狂野周末》里的马没有经过训练,它生活在大自然中,那样的生存环境叫它奔波,要它狂野。

  与作者有一同感,马的眼睛,它应该抬起头看前方,不是为了逃跑,不只是为了驰骋,为的是可以看看周围的景色,观察一下周围的人。虽然它没有思想,但既然是一个大活物就应该有点精神气,不是吗?

  如今高考作文要求要注意观察现象,关心社会,关注人生,作者做到了这一点。

  从森林公园中的马与自己印象中的马,联系马的本性,再结合我们自己,提出中心,我认为行文安排很顺。从细小的东西中挖掘出深刻内容,尤其难能可贵。

  是啊,何不拿出点勇气呢?(许燕萍)

  [教师点评]

  这是期中考的一篇作文,在林林总总的作文堆里却皎然特出,令人过目不忘,因为它基本没有其他作文那种为应题而刻意牵扯或勉强附会的痕迹。大家都明白,文章贵在抒心写真,但抒心写真的前提是有思想的积累和情感的积淀,见到森林公园中的那匹老马的同学很多,但像明川同学有这么细腻感受和丰富联想的可能不多,这就是为什么有人可以在作文中如鱼得水而有人永远视作文为包袱的原因所在。

  应试作文如何保持自我,写出个性,此文可资借鉴。(张志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