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稿与短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5:0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牟丕志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位作家花了很长时间写了一部长篇小说,突然有一天他愤怒地把小说手稿付之一炬,看到这样情景,人们说:坏了,作家疯了。

  可作家向大家说明他焚稿的原因,使大家茅塞顿开,大长见识。作家说,写出长篇小说焚掉而不去发表有三条原因:

  其一,读者少。真正的读者大概只有三个人,一是出版社编辑,二是印刷厂校对员,三是评论家。就三个人看自己的书,还是不出为好。

  其二,出书破坏树木。出版一本长篇小说,所用纸张至少要消耗掉几棵大树,这不符合环保精神,出书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其三,书出来后,朋友必然要求请客,损失一顿饭钱必定无疑,而出书本身不赚钱,故出书没有必要。

  我认为,这个作家的观点确实发人深思。我打心眼里佩服那位作家的英明决定,在我的眼里,他分明是一个十分明智的作家,一个了不起的作家。

  这使我想起了鲁迅。鲁迅为文学事业奋斗一生,成为举世公认的文学巨匠,可他没有写过长篇小说。鲁迅写的东西大多都是精短型的。特别是他写的精短杂文,篇篇闪耀着思想和艺术的光芒,影响巨大,这确实值得我们的作家去思考、去品味。

  文章长了未必好,短了未必不好,古往今来都是这样。人的寿命是十分有限的,在有生之年要做好多的事情,人们惜时如金,有多少人有时间去看又臭又长的所谓“宏篇巨著”。当我们拿起笔的时候,确实应笔下留情,想想读者,力求简短而精炼,切不可糟踏了读者的时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