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滕头有了古代造纸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5:1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王景波通讯员江哲民

  宁波晚报讯在国家4A级滕头景区,新近增添了一个新景点—————滕头古代造纸坊。在这里,传统的手工抄纸、晒纸再现了公元105年蔡伦发明的造纸术,让各地来的游客感受和体验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乐趣。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开辟这个景点的,竟是来自奉化棠岙村的一个名叫袁国安的农民。

  袁国安今年60岁,他的老家棠岙村从明代起就有一部分人以这种传统的作坊造纸为生,至今仍没有绝业。2002年10月的一天,袁国安路过村头溪坑边一家造纸作坊,看到从江苏来的一拨人正在这里饶有兴趣地参观,使袁国安突然萌发一个念头:外地人对造纸作坊这般感兴趣,把造纸作坊搬进旅游景区,肯定能成为一个亮点。

  2003年3月,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写了份《关于在溪口景区增添作坊造纸景点的设想》,就带着这份《设想》来到奉化市旅游局。局领导对他这位农民开发旅游项目的设想,予以肯定,表示在不影响环保的前提下,予以支持。

  去年11月,袁国安又怀揣这份《设想》,走进了滕头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云的办公室。两人一拍即合,造纸作坊项目4月初开张了,景区挤出面积达200平方米的6间平房作为袁国安开设造纸作坊的用房。传统作坊造纸共有72道工序,袁国安从棠岙请来造纸匠当参谋,对造纸作坊进行精心设计和布置,设计制作了斩竹漂塘、缸炉烧煮、石臼捣料、木槽操纸、纸壁晒纸这5道让游客颇开眼界的传统造纸技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