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扔垃圾 请您分类处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5:31 海峡都市报
扔垃圾请您分类处理(图)
垃圾分类有利于小区环保

  N华健田米

  随着泉州城市建设的加快和居民生活小区环境的日益改善,许多原来单一的垃圾箱(屋)逐渐被分类垃圾箱取代了。按说,这是一项有利于环境保护和资源循环利用的一大举措,理应受到市民的欢迎,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事实上许多人仍在随意投放垃圾。

  昨天,记者在泉州圣湖小区采访时发现,半个小时内,先后有11位市民向分类垃圾箱投垃圾,但只有1名学生模样的少年,认真辨认了投放标志后正确地投放,其余10人都是随意投放。

  据环保专家说,通常居民的生活垃圾可以分为三大类:不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厨余垃圾、树叶、灰土、砖瓦等;第二类是可回收物,包括塑料、纸制品、玻璃、金属、纺织品等,可以作为再生资源;第三类是有害物,包括灯管、油气桶、杀虫剂桶、废电池等,这类垃圾会给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

  本报开设“乱丢垃圾”这一话题后,市民王先生致电本报热线28015110说,他赞同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举动,但是对于垃圾分类的方法知之甚少。而记者在圣湖小区周边看到,很多居民将垃圾装在塑料袋内,玻璃瓶子、塑料瓶、过期食物、废纸等“挤在一窝”。

  看来,垃圾分类处理不仅关系到市民文明意识的提高,还关系到居住环境的改善。

  典型事件

  乱扔垃圾难以忍受

  在丰泽区东美社区东美路14号旁的一巷子里,不时从后面的窗户甩出一包垃圾,住在这里的住户说,后面这一幢房子是东霞工业区的,住的大多数是外地人,他们都喜欢随手扔垃圾。前几天刚刚打扫过,现在又有人扔了,确实是让人难以忍受。

  读者留言

  不讲卫生希望改正

  东海廖先生:东海中学大门口有一个倒垃圾的地方,旁边有一条标语写得太不文明了,“谁在此倒垃圾以后全家×××”,本来乱倒垃圾就是一次对环境的污染,再加上这条标语就更是污染了。

  丰泽刘先生:我家周围的房子租给了外地人,这些人很不讲卫生,垃圾乱扔,有时夜间喝酒行令,喝到深夜,影响了周围居民的休息。本来是有跟他们说过的,但他们就是不改正。

  下期话题

  餐桌文明

  吃饭是每位市民必需的生理需要,吃饭时人的身体和心情往往都很放松,不良习惯若在平时还不打紧,拿到饭桌上往往伤及旁人胃口。尤其是同桌的女性,心里不舒服,说又说不出。近段时间,许多市民来电反映,对饮食卫生和文明习惯更加敏感,他们经常撞到吃饭中的一些不文明。总结有以下几种:

  1.不雅观和不卫生的习惯。比如:对着桌面咳嗽,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等不卫生的举止。2.抽烟和劝酒。饭桌上抽烟,很少考虑到别人的感受。喝酒时又劝来劝去,不喝不行,喝了伤身体。3.黄段子。餐桌是黄段子的主要生产与传播之地,部分市民对此很反感。

  欢迎读者就身边人、身边事以及见闻、感受与我们聊聊,我们的联系方式是0595-28015110或是发电子邮件至hxqz@hxdsb.com。

  本报还向泉州的动漫画高手征集漫画作品,希望您以动漫的形式,画说图解我们的文明话题。此外,您还可以向我们提供与文明相关的手机图片、童谣作品,或者是与文明相关的话题等等。联系方式同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