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官员:盱眙龙虾五年后挺进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5:49 扬子晚报

  本报上海电 “盱眙人,改变了大上海”、“盱眙龙虾,一路狂飙挺进大上海”、“翘首以盼,上海人大吃盱眙龙虾”——在今天上午和昨天下午的盱眙旅游推介会和农产品名优农副产品推介会上,上海市旅委副主任朱承蓉、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严胜雄、上海市浦东区经贸局副局长朱永昌分别用这样的评价来推介盱眙龙虾和盱眙的旅游价值。此外更具有煽动性的评价是——盱眙龙虾将爬进世博会。

  这是三位上海官员对盱眙龙虾和中国龙虾节最直接的评价。面对这样的评价,淮安市委常委、盱眙县委书记王友富直截了当地回答:中国龙虾节的第一目标是办到2010年,我要让盱眙龙虾爬上世博会的餐桌。

  王友富的愿望肯定能够实现,世博会将带来旅游商机,而其中盱眙龙虾独具特色。

  朱承蓉告诉记者,盱眙最让上海人青睐的是盱眙特有的“三色游”:以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等革命老区为主的“红色旅游”、以铁山寺等自然生态为主的“绿色旅游”、以明祖陵皇家寝陵为主的“皇色旅游”;此外,还有中国唯一的灾难性城址“古泗州城”考古遗址开发——盱眙已经成为有着独特文化内涵的“长三角休闲园”。盱眙县委副书记黄克清告诉记者,实现这一目标并不遥远。

  朱永昌告诉记者,从对外经贸这个角度来说,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仍然需要向盱眙学习——盱眙人不单纯办节庆活动,不为办节而办节,盱眙人已经升华了“节庆经济”。而严胜雄则用这样一组数据来表明对盱眙的尊重:当前上海每年的农副产品价值100亿美元、80亿人民币,其中就有昨天盱眙农产品名优农副产品上海推介会上刚刚签约的价值1.2亿元的1.3万多吨农副产品购销协议。“一个县能在上海有如此成就十分罕见”,严胜雄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盱眙龙虾挺进上海体现了一个县域经济“对接”的远见——农民和市场的对接、市民和市场的对接,这背后更高层次的话题则是“头脑”和资源的对接:盱眙龙虾占领了上海的高中低档餐馆,盱眙的农副产品资源成为上海人餐桌上的“品牌货”,盱眙已经从举办龙虾节到发展特色经济,走上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道路;县域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具有城乡紧密、利于城乡互动的特点,盱眙在这方面是一个范例。(路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