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指出:应遏制高新医疗技术的过度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5:58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4日电(张建新、孙晓军)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说,一些医院存在着过度使用甚至滥用高新医疗技术的现象,浪费了国家宝贵的医疗资源,也给病人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医疗行为亟待规范。

  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首届海河之滨全国心脏病学进展学术会议暨庆祝石毓澍教授从医60周年报告会上获悉,心血管疾病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一个全身性疾病,2001年全球有17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占所有死亡总数的三分之一,而且80%都分布在中低收入国家。如果不加以控制,预计到2020年,每年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数会增加50%。

  胡大一教授说,近20年来,包括心脏支架、搭桥等心血管治疗技术在我国的推广很快,中国老百姓已经能够享受到与发达国家一样的高新技术。但目前还有一些医疗行为尚需规范。一是存在高新技术不恰当使用、过度使用,甚至滥用等现象。在社会转型期,在医疗市场还不甚成熟的情况下,一些医院和医生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过度使用新技术,不该做的检查和手术都做。例如,有的病人没有高血压,血脂也正常,就是有些胸疼,心律不齐,医生就做冠脉造影检查。在有的医院有一半甚至80%患者的造影结果都是正常的。本来花几十元钱做个无创检查就能确诊,却要花上几千元,既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又造成了身体的创痛。

  胡大一教授说,除了从病人的利益出发,贯彻“适度治疗”原则,恰当地使用高新技术诊断治疗心血管疾病,同时应建立更加人性化、理性化的防治服务体系。

  胡大一教授认为,现在一些医生还存在只见病变,不见病人的问题,只管治疗,不管预防。我国现在高血压的发病率是18.8%,也就是有1.6亿人罹患高血压,同时有1.6亿人血脂异常,2000万糖尿病患者,6000万肥胖者,2亿人超重,3.3亿烟民,如果不加强预防,我们面临的形势将十分严峻。

  胡大一教授说,从以病变为焦点、以操作技术为基础、以经济效益为驱动的医疗模式,到建立人性化、理性化的为病人提供全面服务的医疗系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