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融时报》:中海油对手行贿美议员为收购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6:00 新华网

  这是一场跨国“三角恋爱”。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海油)和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都想得到美国加州的优尼科石油公司。中海油出价185亿美元,雪佛龙出价170亿美元。在出价低的情况下,要博得优尼科的青睐,就得想点其他高招。雪佛龙的高招就是:利用它长期以来通过政治捐款在国会积累的人脉,让国会议员帮忙给中海油制造麻烦。

  “敏感政治中心”是美国一个专门监督政府和国会腐败行为的非政府机构。6月30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该中心汇编的数据报道,自2002年起,部分为雪佛龙摇旗呐喊的美国议员累计从雪佛龙那里拿到了超过10万美元的政治捐款。报道说,最早对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提出反对意见的议员理查德·庞博在过去3年中从雪佛龙公司收取了1.35万美元的捐款。在中海油宣布竞购的几天前,庞博曾亲自给美国总统布什写信,对该交易表示担忧。

  《金融时报》的报道还说,41名美国众议院议员6月27日曾经集体给布什写信,要求严查中海油收购案。在这41名议员中,有22人在过去3届议会选举中从雪佛龙那里收取了政治捐款。乔·巴顿是美国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主席,堪称大权在握。41名美国议员集体写信给布什之后,巴顿觉得还不放心,于是又于28日再次写信给布什,敦促布什阻止中海油的收购。他在信中说,必须认识到,“中国是(美国)重要的经济和政治对手,而不是友好的竞争者或民主盟友”,该交易将对美国能源和国家安全“造成明显威胁”。

  据《金融时报》透露,雪佛龙在拉拢国会议员方面很舍得花钱。2004年美国议会选举,雪佛龙共捐出近50万美元。在最近几次大选中,雪佛龙一直跻身前五大捐助者之列。自1990年来,雪佛龙已向联邦选举中的候选人提供了近900万美元的捐款。

  对于《金融时报》的报道,目前雪佛龙方面并未站出来公开置评。但《华尔街日报》有报道说,据几位熟悉雪佛龙在华盛顿有关活动的人士透露,在美国国会议员要求布什政府审查并可能阻挠中海油收购的过程中,“雪佛龙起到了直接作用”,“雪佛龙目前正在国会活动”。

  目前,优尼科到底花落谁家仍然是个悬念。优尼科6月29日宣布,将于8月10日召开股东大会,对雪佛龙和中海油所提出的收购报价进行投票表决。当天,优尼科还同时向两家公司都发出了友好信号。它表示,今年4月与雪佛龙达成的初步收购协议“仍然有效”;而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将会与中海油就收购事宜进行谈判。《环球时报》(2005年07月01日第二版)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来源:环球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