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8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计划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6:07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刘浦泉):由15名中外食品专家组成的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4日在北京宣告成立。这标志着2008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计划全面启动。

  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的主要职能包括:为北京奥运食品安全工作提供咨询、建议和指导性意见;指导并参与制定2008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计划;指导2008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计划的实施;参与奥运会期间食品安全信息的分析与评估;参与奥运会期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评估等。

  据了解,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计划的制定将于近期完成,部分计划年内开始实施。

  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的15位专家中,部分直接参与过巴塞罗那、悉尼、雅典夏季奥运会和盐湖城冬奥会的食品安全工作。其中的国内7位专家分别来自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所、国家兴奋剂检测中心、北京体育大学、北京食品协会、北京食品学会、北京大型活动保障中心;国外8位专家分别来自世界卫生组织、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食品管理局、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以及美国奥本大学等单位。

  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计划将根据2008年奥运会的规模、场馆分布、供餐数量等特点,对奥运食品原料的安全供应及全程追溯、奥运食品供应基地及生产厂家的动态监测、奥运餐饮服务商准入条件、奥运会期间场馆内及重点地区食品安全的实时监控和风险的控制措施、奥运食品反恐等方面作详细规定,建立奥运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和检测体系,制定奥运食品安全的应急预案,通过周密的演习计划,全面检验北京奥运食品安全的控制能力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宣布成立后,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随即召开了第一次奥运食品专家会议。主题发言涉及到悉尼奥运会食品安全管理、盐湖城冬奥会食品安全规定的实施、特别安全事件中的食品监管、食品引发的兴奋剂误服问题及其控制、奥运会食品反恐、大型重要国际活动中卫生安全保障、北京奥运食品营养与安全保障分析等方面。

  北京市副市长、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吉林,在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说,北京市政府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了举足轻重的位置,目前正在有针对性地组织制定食品安全发展战略和奥运食品安全行动计划。他希望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广泛参考和借鉴国际惯例和往届奥运会的经验,对北京奥运食品控制工作开展深入的研究,多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

  有关资料显示,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将接待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代表团16000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和贵宾5000人、技术官员和裁判人员3000人、奥运会工作人员25万人、赞助商及其客人7000人、新闻媒体21000人、现场观众700万人的用餐。食品安全的监控范围涉及奥运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奥运村、比赛场馆和旅游景区等非竞赛区域的食品商场、超市和餐饮服务企业。

  根据北京市正在组织制定的食品安全发展战略和实施方案,到2008年,全市37类重点食品总体监测合格率将稳定在95%以上;全市食用农产品基地将全部实现标准化生产,食用农产品基本达到无公害标准,获各类国际食品安全质量认证的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达到150家以上。

  截至2004年底,北京市共建成876个安全食用农产品生产基地,689种产品获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42家企业获得163项各类国际管理、环境和产品认证。2004年,北京市卫生、质监、农业、工商等部门共监督抽查17类食品92137件,其中合格87301件,总体合格率为94.9%。(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