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州八旬老翁家门口升国旗唱国歌20多年未间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6:3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潮州市枫溪区长美村有一位老人,每逢国家法定节日和纪念日,他必定在家门口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20多年从未间断。记者日前有幸亲眼目睹老人的这一行动,还聆听了老人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升旗礼比国旗班还规范

  老人叫邱何传,今年80岁。1983年离休后,老人就开始在家门口升国旗唱国歌。

  每次举行升旗仪式,老人便换上整洁衣服,胸别一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纪念章”。先在屋前旷埕竖起一面国旗,然后小跑到离国旗约20米外的空地上,自己喊口令自己做动作:“立正!”挺胸收腹,面朝国旗;“一二一,……”老人随口令踏着方步走到国旗下;“敬礼!”行军礼,开始唱起《义勇军进行曲》。“……前进前进前进进!”国歌唱毕,老人随一声“稍息,立正”后,高声喊道:“祝国家富强,人民安康”。升旗仪式就这样划上圆满的句号。

  仪式虽简短,但非常规范。不少亲眼观看这一特别升旗仪式的人都有同样的评价:比首都国旗班还规范!

  “离奇”行动遭受质疑

  每次升旗仪式后,老人便在到村头巷尾张贴宣传标语,每次100多幅。标语都是他事先熬夜抄写,每次都是同一个主题,内容大多是从《人民日报》、《求是》、《人民之声》这些报纸杂志上摘选的,落款是“一名卫士”。

  村民反映,老人每天还必定提大扫把扫村道;每隔几天,老人必定清洗村中公厕;村里哪户人家、哪个村民生活碰上什么难事,老人一旦得知必定主动上门嘘寒问暖,有时还从微薄的退休金里拿一点出来帮助困难户……

  老人20多年不变的行动,许多村民觉得“离奇”、“十分有趣”。有人私底下说老人“神经不正常”;有人还问他:“何传伯,你都退休了还升旗干吗?”;知道老人家庭情况的则劝他:“不如外出打工或看门当保安,赚些钱裨补家用。”

  的确,何传老人一家的日子过得很不容易。何传和爱人原本膝下有二男二女,大儿子患小儿麻痹症,生活不能自理,多年来都由老人护理;二儿子靠踩三轮车载客谋生,所得十分有限。老人每月的离休金连同居委会的补助总共只有507元,一家人至今还住在破旧不堪的老屋,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爱国热情源于亲历三大战争

  邻里的不解,老人从不屑一顾;生活的艰辛,丝毫没有改变老人的行动。让老人如此执着的原动力从何而来呢?

  对于这一追问,老人的回答是:“我是一名战士,看到红旗就看到胜利!”“是共产党和国家把我养大的,作为一名老战士可不能忘本啊!”老人向记者讲述起他不平凡的一生。

  邱何传出生于1924年。16岁那年,热血沸腾的何传参加国民革命军,在潮汕地区打击侵华日军,在战斗中光荣当上班长。1949年,他毅然率领一个班战士起义,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并随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为解放全中国浴血奋战。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他又随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0军180师入朝作战。在朝鲜战场上,受过伤,右耳致残。多次获得“抗美援朝奖章”。1954年回国后复员在潮州华侨瓷厂当一名职工。

  采访结束前夕,何传的老朋友、离休老干部邱标激动告诉记者:何传兄爱国爱乡的热情丝毫不减,20多年来,坚持升国旗,唱国歌成为他表达情怀的最好形式,这种行动也正慢慢地被当地人所理解。特约记者金利明摄影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