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弹痕神探揭开39年前人民大会堂枪击案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6:40 国际在线

  一颗子弹飞向正在举行国宴的人民大会堂,专家最初意见让刑警们排查了所有通过长安街的车辆;两个外国儿童死在了歹徒枪口下,却让抓捕歹徒的民警险些蒙受不白之冤。而当年这两起轰动案件的最后侦破,都得益于“弹痕神探”———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技术处专家陈建华。昨天,陈建华向记者介绍了这两起案件幕后的故事。三十多年来,他对枪弹痕迹和玻璃击碎痕迹的规律进行了系统研究,英国伦敦警察厅在国际刑警组织第九届法庭科学大会上赞誉:“中国的陈建华通过一系列实验,解决了区分枪击和高速投掷物击碎玻璃的难题”。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技术处专家陈建华

  小警察大胆提异议 弹痕查清大会堂枪击事件

  1966年2月的一天,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内,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一位非洲元首。正在宾主频频举杯之际,二楼朝北的一扇窗玻璃突然破碎。经紧急检查,是一颗子弹击碎了外层玻璃,弹头继续向里飞行,但由于力道已尽,内层玻璃没有破碎。

  周总理很快得到了报告,但没动声色,宴会继续进行。与此同时,“立即查明案情”的命令被传达下去。很快,公安部的枪弹痕迹专家来了,部队保卫部门的专家来了,轻武器研究所的专家来了,陈建华在市公安局领导的带领下也来了。经过详细勘察,外层玻璃的弹着点比内层玻璃上的稍低。专家们的意见是:两点连成一线向下延伸,划出一个弹道弧线后,确定开枪地点应该在长安街上快车道的中心线上。在这里,开枪者肯定能看清大会堂里灯火辉煌。而年轻的陈建华却提出了异议:从玻璃破碎不均、弹道变形等迹象上看,应该是更远距离射击所致,子弹应来自北面的居民区。

  此时他只是一名26岁的年轻警察,意见并没有得到重视。有关部门立即调动警力,对当时经过长安街的一千余辆汽车进行排查。可查到最后,一千多辆车全部被排除。

  陷入僵局的专家们突然想起了那位曾经提出异议的年轻人。于是陈建华有机会面对专家再一次陈述自己的意见。根据周总理的指示,有关部门决定做枪击试验。按照陈建华的判断,开枪距离应在400多米外。而用普通的轻武器从400米外射击,一般人都打不准。专家们来到西郊靶场,有关部门请来射击队员,整整打碎了两卡车玻璃,检验的结果完全再现了案发现场的情形。专家们相信,虽然内层玻璃上的弹着点比外层的高,但这是由于弹道变形所致。经过在居民区查找,很快就找到了打枪者———一名家住此地的学生。当天,他正用枪打鸟,从他所在的位置根本看不见大会堂。然而,他打出的一颗子弹从高空下落时,却径直飞向了大会堂。

  弹痕鉴定击碎雅宝路枪击案 警察打死外国儿童传言

  1994年9月20日清晨,一名歹徒在通州持枪杀人后,劫持了一辆汽车,向城里冲来,准备制造更大的血案。当车子开到雅宝路时,被劫持的司机趁歹徒分神之机,突然打开车门跳车而逃。不会开车的歹徒只好下车,随即向路面开枪扫射。此时,前来堵截的民警赶到。双方展开了对射。

  由于事发突然,一些车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入枪战现场。歹徒准备再次拦截车辆。此时,正有某国大使馆的车经过此处,歹徒拉开后车门,二话不说就想挤上去。车内一名成人还不知发生了什么事,于是高声怒喝。歹徒站在车门口,迅速一梭子子弹打了进去,车内4人中,两名儿童当场死亡,另两人身受重伤。车窗玻璃被打得四散飞溅。最终,警方调来狙击手,一枪将歹徒击毙。然而,坊间很快有传言,称这两名外国儿童是枪战中被警察不慎打死的。一时间国外媒体议论纷纷。该国也派来了轻武器专家进行调查。

  陈建华与同事接受了查清真相的任务。他们对大使馆的车辆进行了详细检验,通过仔细研究车内的弹痕与玻璃破碎的形态,判断出当时子弹出膛时的位置。最后证实,只有在右后门开启的情况下,由凶犯所站的位置开枪,才能形成车上的弹痕。而当时警察所处的位置,根本不可能将子弹打到两名儿童的身上。此鉴定结论最终得到国外方面的认可。老陈今年65仍搞研究不拾闲。

  除了在枪弹痕迹和玻璃击碎痕迹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果之外,目前全国刑警所使用的指纹提取技术也是出自陈建华和他的同事们之手。今年,陈建华已经65岁,仍然在刑事侦查科学的前沿开展研究。他主持的“现场图形自动测绘系统”项目,已在北京用于刑事案件现场绘图和现场重建。他说,虽然现在很少再到案件侦查的第一线工作,但希望能通过他和同事们的努力,再为一线民警提供出更多的技术手段,让刑警的手中有更多威力强大的武器。本报记者安然 通讯员吕蓓 文并摄来源:北京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