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晋冀鲁豫的交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6:47 人民网

  边府的交通总局从1940年9月1日正式成立以来到现在,只太行区就建立了六个分局,三十二个县局,三十六个交通站,三十一个代办所。九条干线,长两千三百三十九里,支线长四百六十四里,活动在太行山上的交通员共计五百七十七人。今年6、7、8、9四个月内,只信函就递送了五万四千七百八十五件,机关公文约占百分之八十。冀南、冀鲁豫和太岳三区,都有交通总局的办事处,那里的建设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

  关于交通局的性质和任务,记者曾走访该局负责人,据称:“交通局是敌后抗日民主政权机构的一部分。因为敌寇的割裂封锁,使根据地内外的交通联络异常困难,为了保持敌后抗战机构的经常联系,密切上下级的关系和领导,统一使用全边区的交通力量,所以才有交通局的建立。它除了传达党政军民的公文信件外,还负责发行书报,便利工作人员精神、物质的交往。在‘扫荡’期间,交通局分别随同各级政府行动,以军事方式联络,坚持情报工作。”接着,他用几件具体的事实,说明交通局在传播文化食粮,推行社会教育和巩固部队情绪上的重要作用。抗属寄信免费,经常可以和战土们鱼雁互通,倾诉衷曲,使战土们在军营中免去不少的牵挂。

  各地的工作报告中常有许多英勇卓绝的故事:赵万德是一个七十二岁的老人,在×交通分局任秘密交通员。有一次,他带着许多报纸,被敌人捉住了。“你为什么送报呢?”“我为的抗日。”“你不怕死吗?”“岁数也不小了,死也值得了。”“我要是放了你呢?”“我还是送报。”这个老汉始终没有屈从敌人。白晋线×交通员被敌人捉住了,无论什么样的威胁利诱,都未能使他供出交通线来。最后,敌人把他大卸八块,在脑袋没有被割下之前,他始终骂不绝口。黎城交通员王书田,在“扫荡”期间遇到敌人,情急生智,挑着全部信件滚到一个山沟里。他腿被摔坏了,三天以后,雇了一头驴子,把全部信件安全地送回交通局。

  这些农民出身的交通员,用这种英勇牺牲的精神“对待”抗战,但是,他们在战争中的生活却是异常艰苦的。一个交通站,六个人,每天的菜金只有一元二角,每个交通员的月薪是二十二元粮食除外,除去穿衣服,不够穿鞋子。

  在答复“为什么改成有资寄递”的问题时,负责人说:“这不是为的赚钱,也不能因而自力更生,只是为了正规与严格业务手续。自从改成这个制度以后,交通局的性质与任务更加明确,业务建设逐渐走上正轨,干部的工作情绪也提高了。一般社会人士开始转变了对交通局的‘衙门’看法,只要拿出少许代价,谁都能寄信。而且,由无资寄递改成有资寄递,可以在各大村镇广设代办所和信箱,扩大寄递面,便利乡、村中的广大人士。”

  最后,记者提出:“边区交通局的设立,与中华邮政是什么关系﹖”

  他郑重地说:“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彼此帮助,从许多具体事实中,可以看出交通局的设立,可以补助中华邮政在敌后的不足。

  “在太行山区,中华邮政只有辽、黎、涉、武、和等五个县局和十几个代办所,在偏辟的乡村中,其邮寄力是不能达到的。由沙河到武安,中华邮政的路线要经过辽、和、黎、长、林、涉等县,最后达到武安,费时至少一月。而交通局由沙河至武安有干线贯通,一日可达。

  “交通总局曾在秘字十二号的公函中向各分县局指示:一、各县局站要代售中华邮票;二、中华邮政不能达到的地方,交通局应代其递送邮件;三、太岳太行间中华邮政没有邮路,可利用交通局的干线通过;四、贴足中华邮票的信件,交通局无条件代送……

  “事实上,交通局始终是和中华邮政站在互相帮助立场上的。中华邮政的全部机关信件及一部分私人信件,都由交通局无偿代送。最近两三月来,只总局直属的递寄室就代收信函三百七十五件,代递信函四百二十八件。今后仍将一本初衷,加倍努力。边府目前曾补助中华邮政五万元,并令各级政府协助它的业务发展。周视察熙光先生,5月间亦曾在交通总局的干部会上讲话,勉以密切团结合作。今后交通局和中华邮政将更进一步地互助互济,并向中华邮政虚心学习。”

  原载《新华日报》华北版,1942年12月

  摘自《李庄文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