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学家首次计算出每公顷森林一年吸收半吨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6: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4日电据南方日报报道,日前,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和广州市科协等联合举办的“生态系统碳平衡和碳循环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广州召开。华南植物园周国逸研究员说,以广东省鼎湖山森林为基地的长期测算来看,每公顷森林一年可净吸收0.5吨碳。这是国际学术界首次精确计算出的有关数据。

  来自国内外10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这次学术会议探讨了如何控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以指导我省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周国逸研究员指出,华南植物园长期的跟踪调查表明,广东省持续的造林已经对控制温室效应产生良好效果。

  通过对鼎湖山森林30年的定位研究,测算出每公顷森林一年可净吸收半吨碳,季风常绿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和马尾松林吸收碳的功能依次排列,另外季节上也有差异,每年的10-11月份是净吸收碳最强的,12月-次年3月份是较弱的。虽然,各地的森林功能可能有所不同,但由于季风常绿阔叶林是主要分布于中国的南亚热带,这些研究具有相当广泛的代表性。(编辑:栾春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