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中国青年报》建个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7:02 人民网

  退到二线,读书看报、掩卷深思的时间突然多起来了。

  每天首要的事情是读报,纵情涉猎,如入宝山,获取信息,吸吮知识,连续三几小时,上班时是绝对做不到的。读报,有欢乐,也有愤怒。国家各项建设事业突飞猛进,好人好事大量涌现,能不欢乐?间或看到一些损害国家、群众利益的坏人坏事,又低头叹息,或怒目拍案。我们这一代人受党教育几十年,原该如此关心我们曾经为之流血流汗的国家和如此热爱勤苦哺育我们的人民。

  读8月26日《中国青年报》“社会周刊”34期通讯《玉田县流氓团伙遭灭》,开始我还不敢相信,在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在县委、县府所在地,竟能发生这种恶事!但又不能不相信,《中国青年报》是我最信赖的报纸之一,几个“W”俱全,有首犯就捕后的照片,有“成千上万人涌上街头,冒雨翘首以待”的公捕大会的信息,能不相信吗?于是我高兴起来:又消灭了一个黑暗角落。

  以卢四、薛伟、赵庆国为首的这个流氓团伙1987年形成,横行玉田城乡,无恶不作,比老舍先生名作《龙须沟》里的“黑旋风”霸道多了。“黑旋风”作恶在解放前,卢四们肆虐却在新中国。通讯说:卢四公然叫嚣,“玉田的天下属于我。”据目前查实,这个团伙“近年来先后作案一百五十余起,其中制造血案六十三起,致残致伤无辜群众六十七人,勒索企业钱财十六万元,强奸霸占玩弄妇女五十余名”。

  《中国青年报》做了大好事,披露了这个令人触目惊心的典型教材。我建议贵报把好事做到底,对此案连续报道,务使有始有终。罪犯虽已就捕,事情尚未结束。通讯说:“7月7日案犯就捕日成为自粉碎‘四人帮’以来玉田城第二个庆贺日。”可接着又说:“也有人扬言不惜五十万元重金保卢四性命。”在有些人眼里,钱是可以通神的,可以杀人也可以买命的,所以好心人切不可大意!我建议贵报继续关注此事,把最后的结果告知读者。

  作连续报道,似乎还有必要探索一下:为什么玉田解放四十五年据我所知,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1948年进关参加解放北平,其司令部就驻在玉田,罪犯卢四还敢说“玉田的天下属于我”?他的这种威风、能量是从哪里来的?卢四一伙还敢“大闹县委常委会”。当时在这个地方,宪法、法律哪里去了?在场的同志们有过什么表示?有的人的党性、正气、人民公仆的尊严哪里去了?当地人民民主专政机关是长期不知情,还是不敢管,还是有什么隐衷?我觉得在第二篇、第三篇通讯中把类似的问题说明白,会产生很大的警醒、教育作用。

  说起连续报道,我还想谈点意见。有的读者在报上看到某单位失火,某处发生爆炸事故等新闻,就推测大概会有表扬、褒奖抢险救灾英雄模范人物的连续报道。他们有经验,常常猜中。我觉得这首先是我们社会制度优越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我们国家,或见义勇为,或忠于职守而舍己为公为人者此起彼继,当然应该表彰宣扬,对人民群众进行教育。这是主要的一方面。还有不可少的另一面:遇到这种事情,也探索一下事故所以发生、扩大,有无主观原因,例如领导失职,当事人玩忽职守,不是由于“缺乏经验”而是由于错误用人而导致事故,等等。没有这些情况决不硬凑,如有这些情况也不回避。这才能全面接受经验教训。我们决不能给读者造成一种似乎只敢说这一面不敢说另一面的印象。

  1993年

  摘自《李庄文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