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生命谱写为民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7:05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2005年1月24日,阜南县苗集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畜牧技术员王平伦在执行公务中不幸辞世。

  这天夜里,淮河北岸突然降了一场十多年来最大的雪,人们坚持着站在泥水里顶着寒风为他守夜。送葬那天,乡亲们扶着灵车,嘴里一声声地呼唤着他的名字……

  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为什么会牵动那么多干部群众的心?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称赞他、怀念他?

  1996年,苗集镇决定在全镇建立4个黄牛改良站,农校毕业的王平伦当上畜牧站技术员。初建站时,既没有房屋,也没有经费。王平伦到朋友家中借了1000元钱,到市里买回液氮罐等设备,开始黄牛冷配、生猪改良和波尔山羊推广繁殖工作。如今,苗集镇存栏50头以上的养猪专业户已超过百家,形成规模的养牛、养羊、养鸡专业户则越来越多,成了名副其实的养殖大镇,年年都要从县里捧回几面锦旗或奖匾。

  这些年,王平伦还担负着全镇生猪屠宰检疫工作,在一般人眼里,这可是个肥差。只要把手里的橡皮印章攥紧一点,弄个零花钱也不成问题。但他却坚定地认为,自己捞了油水,群众就要吃亏,亏心事决不能干。

  由于王平伦工作踏实,认真负责,2002年,苗集镇党委决定派他到工作难度最大的张店村负责包点工作。他下去头一年,就为村里修了1公里的砖碴路,还搞起科学养殖种植,紧接着开展治理低洼地工程、省道328线路基土方工程、民用电改建工程……一项又一项工作,压得他常常两眼一睁,忙到三更。这期间,他母亲生病,大妹妹几次犯病,宝贝儿子被狗咬伤,他都没能回去看看。在他和全村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张店村如今多项工作都跃升到全镇先进行列。党组织于2004年6月27日批准他为中共预备党员。

  今年1月,苗集镇党委决定,在外出人员返乡过年期间,进行一次计生工作集中服务月活动。1月24日中午吃过饭之后,26岁的育龄妇女崔中敏经过他多次登门做工作后,终于答应去镇里上环。于是,王平伦便开着自己的摩托车带着她去了苗集。下午5点多钟,在王平伦带着崔中敏从镇里返回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由于天阴,视线不清,加之乡间路况不好,对面驶来一辆农用小四轮;因判断失误,两辆车都往同一侧避让,就在两车相撞的一瞬间,王平伦为了保护崔中敏的安全,紧急刹车,并向右猛打了一把方向。

  崔中敏得救了,小四轮驾驶员也安然无恙,而王平伦却倒在路边。在医院的急救室,他最后睁开眼,只说了句“那个女的伤了没有?”便永远地停止呼吸。

  王平伦去世后,人们在他的上衣口袋里,看到三件遗物:一个笔记本、一张春节救灾面粉发放单和一本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章》。笔记本,那是王平伦生前的“民情日记”和工作记录;面粉发放单上,写着22户军烈属、五包户和贫困人员的名字,而且都已打了勾;而《党章》,人们说,王平伦用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乐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