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景资料:过去一年非盟建设和平非洲的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7:1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丰丰

  为期两天的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4日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开幕,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全、建设无冲突大陆将是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之一。

  非洲多年来一直战乱不断。从20世纪60年代至今,非洲经历了30多场战争与冲突,约700万人因此丧生,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500多亿美元。联合国目前在非洲驻有6支维和部队。

  非盟自2002年取代非洲统一组织之后,积极参与了布隆迪、刚果(金)、科特迪瓦及苏丹等非洲地区的冲突调解,2003年向布隆迪派遣了维和部队。在过去一年里,非盟更是为维护非洲和平作出了不懈努力。其中,最大的举措是调解苏丹达尔富尔危机和科特迪瓦危机。尽管这两大热点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但非盟的努力有效地避免了局势进一步恶化。

  去年7月初,随着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前往苏丹达尔富尔,该地区问题迅速引起关注。为监督冲突各方停火,非盟曾向达尔富尔派出约25名军事观察员。在第三届首脑会议上,非盟又决定加大对达尔富尔危机的干预力度,决定派出300人的维和部队前往达尔富尔。非盟同时还敦促苏丹严惩达尔富尔冲突责任人。非盟主席奥巴桑乔在会议闭幕式上承诺,维和部队将为平民提供保护。

  此后,在非盟的调解下,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地区反政府武装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先后进行了四轮和谈,双方签署了人道主义协定和安全协定,以保护平民免遭杀戮、强奸和饥饿。非盟也决定将维和部队增加到5000人。到今年6月,非盟派到达尔富尔地区的军队已达2700人。

  科特迪瓦危机始自2002年9月科政府军与叛军之间爆发的大规模武装冲突。此后,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形成南北对峙的局面。受非盟委托,南非总统姆贝基曾多次前往科特迪瓦斡旋,促使冲突双方在南非举行和谈,并于今年4月达成和平协议。6月28日,科冲突各方再次在南非展开和谈,并达成在8月20日之前解除亲政府武装人员武装和反政府武装逐步“解甲归田”的协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