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泗县疫苗事件:为何“亡羊”难以“补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7:41 国际在线

  新华社消息:最近发生的安徽泗县疫苗事件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在这起1名小学生死亡、300多名中小学生入院治疗的悲剧中,有关部门已经确认在疫苗购进、运输、接种环节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社会各界呼吁,政府有关部门要痛定思痛,亡羊补牢,采取切实措施完善公共防疫体系,避免此类悲剧再次发生。

  泗县疫苗事件,实际上是一起重演的悲剧。此前,防疫体系存在漏洞的警钟曾数次敲响:2002年江苏徐州潘塘卫生院防保站低价购进假冒乙肝疫苗,本地3000多居民接种后出现不良反应;2003年12月至2004年5月,江苏宿迁市妇幼保健站非法购进6000余支疫苗,被媒体曝光。可警钟并没有真正“敲醒”有关部门,与前两次疫苗事件发生地邻近的泗县一带,地下非法疫苗市场依然兴旺,卫生防疫等部门为谋取私利而违规操作的手法,也如出一辙。

  令人愤慨的是,宿迁、泗县两起疫苗事件中的批发商竟是同一人:根本没有疫苗经营资格的安徽滁州个体户张鹏。宿迁疫苗事件后,此人不仅没有受到刑事处罚,甚至连行政处罚也没有,他在滁州等地仍堂而皇之地做着疫苗交易。试想宿迁事件后,有关部门如果依法对张鹏进行严惩,他还会有重复犯案的机会?违法者的重复犯案,充分暴露出监管部门的失职、市场管理上的失范。

  近年来,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存在的问题又何止于此。2003年的非典,已充分暴露了农村防疫体系的薄弱。而泗县等地的疫苗事件,则进一步暴露了部分基层防疫机构职业道德水平低下、不惜以牺牲公众安全来谋求“利润最大化”的问题。

  加强农村防疫体系建设的呼声从未断过,可往往都是表态时“雷声大”,行动中“雨点小”;墙上措施多,落实执行少;对违法违规者罚款了事的多,一追到底、从严惩治的少。如果这种状况得不到迅速扭转,很难保证不会有更多的疫苗事件发生。

  “前车之覆”要真正成为“后车之鉴”。各地政府有关部门要真正确立“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高于一切”的思想,不敷衍塞责,不回避矛盾。发生了疫苗事件的地方,绝不能逮几只“替罪羊”、找一块遮羞布就万事大吉,要真正有漏补漏,补漏必牢。其他地方也要以疫苗事件为教训,深刻反思防疫体系中的深层次矛盾,加大农村公共防疫体系的建设力度,增加硬件投入,加强专业培训,严格市场监管措施,防患于未然。尤其是对疫苗这一类特殊商品要按国家相关法规严格把关,惩治非法、违规行为绝不手软。(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