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大“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7:46 红网

  本不相识的34名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他们以“民间”形式自发地为农民编写出了一套科普丛书。同学们用“土得掉渣儿”的农民化语言,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对农民有用的东西,“第一次感觉除了读书以外,青年学子还应有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7月3日《中国青年报》)

  农民进城务工指南、农民子女教育、农村疾病预防与控制、农村食品安全与营养、农民增收实用案例、农民奋斗成功典范,从这些农大学子为农民父兄准备的专题内容里,不难体味学子们为了解农民实际需求所付出的努力。尤其可贵的是,他们能站在农民的立场上,以农民化的语言传播对农民有用的知识,为“化农民”而先“农民化”。

  看完这34名(报名参加者其实更多)中国农业大学学生的事迹,我想到了把年轻生命永远留在彩云之南的志愿者马骅,想到了“最怕出名”却注定将名留人心的徐本禹,想到了喜欢把自己比作“一只灯泡”的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冯艾……他们都是一群年轻人,他们以或同或异的方式践行着当代知识青年的道德良知和社会担当。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激情洋溢满怀期待地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责任担当,在当下知识青年的意识领域里正逐渐成为一种人生共识。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改变命运”是获得普遍认同的社会经验。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对它的诠释却仅仅局限于个体的范畴——个体的知识改变个体的命运;只是把它当作一句鼓励人奋发努力的话——今日不努力,老大徒悲伤。在保证机会公平、起点公平和规则公平的前提下,个体对知识的普遍追求,将肯定反应为整体知识水平的提升,并带来整体命运的改变。然而,一旦这些公平遭遇瑕疵,随之而来的将是知识的鸿沟和命运的差距——这正是我们目前面临的现实。能说农村人比城里人傻吗?能说社会弱势的知识差距是因为懒惰和无能吗?不,当然不能。

  为了“反哺”公平瑕疵中的受损者,为了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与全面进步,必须放大“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内涵:个体的知识改变整体的命运,一部分人的知识改变另一部分人的命运——社会弱势的命运需要知识的掌握者通过“哺乳”来改变。把持知识权力的知识分子需要扮演一只母牛的角色:吃进去的是高深的精英知识,挤出来的是通俗易懂的实用养料。

  无论是青年志愿者投身支教,还是农大学子为农民编书,他们所践行的都是被放大的“知识改变命运”的责任担当。活生生的行动感染,胜过一切空洞的说教和矫情的鼓舞。个人知识改变个人命运同时也改变他人命运,——期待知识青年对“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诠释,能给心灵荒芜化的今天一个振聋发聩的惊醒。(稿源:红网)(作者:舒圣祥)(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