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色旅游应做“长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7:50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如果把红色旅游看作是一只股票,那它一定是“绩优股”。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股票潜质,特别是从五一黄金周至今,各红色旅游景区传来的利好消息都证明了这一点。于是有些地方、有少数人,就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与浮躁,认为红色旅游可以狂炒,急于在短线内获取暴利。殊不知,红色旅游是一个长线品种,要做好它,除了要有积极的态度外,更需要有持之以恒的功夫。

  从政治意义出发,红色旅游理所当然是“长线股”。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是一部光荣历史,是一条光辉道路。设立红色旅游线路,目的是要让后来者重走革命路,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接受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的教育,从而达到改造思想,陶冶情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进一步坚定人们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信念。然而,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工作,任重道远,哪能毕其功于一役。如果没有一个长远的计划,没有百倍的耐心,没有辛勤的耕耘,其教育效果势必要打折扣。此外,作为文化产品,红色旅游资源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和人文价值。但是为了达到赏一路景,受一次深刻的革命教育的效果,我们对这些文化产品还有一个长期的建设过程,不能做“急就章”。

  从经济层面而言,红色旅游更需要做“长线”。大多数革命遗址位于尚欠发达的革命老区,这里的交通、旅馆等旅游硬件设施比较落后,这里的开放程度、服务水平还相对滞后,单靠国家的财政投入,要在短暂的时间内改善红色旅游的环境,显然是不现实。因此,要把红色旅游的政治优势有效地转化为经济优势,还需要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来打造,才能让这只长线股成为名符其实的“潜力股”。作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革命老区,要有开放的意识,不能抱着“金饭碗”讨饭吃,而应该利用这一资源,扩大招商引资,进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使红色旅游最终形成革命老区的经济增长点,成为一项无污染、可持续的扶贫工程、富民工程。

  在股市上,“长线股”做成了“短线股”,其结果必然是心急难吃到热豆腐。希望全社会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下持久功夫,使红色旅游能够一路飘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