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四军抗战的第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7:50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1938年1月,新四军在南昌成立,叶挺为军长,项英为副军长。全军共辖四个大队,其中第四支队由原活动在鄂豫皖地区的红28军和豫南红军游击队组成,高敬亭任司令员。5月16日,第四支队第9团在巢县东南蒋家河口,伏击由巢湖驶来的两艘日军汽艇,毙敌20余名,缴枪11支;首战告捷,打响了新四军在华东抗战的第一枪。

  1938年4月,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皖中的舒城地区。为打击日寇,给人民以希望,高敬亭司令员令9团政委高志荣和参谋长唐少田率领侦察队和二营进入银屏山区,在巢县附近侦察敌情,积极寻找战机歼敌。侦察队员从当地老百姓中获悉巢县城沦陷后,日寇到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不断派出少数日伪军下乡“扫荡”。蒋家河口一带,是日军的必经渡口。由于国民党军队胆小如鼠,致使鬼子如入无人之境,气焰嚣张,十分狂妄,因此,戒备比较松懈。

  高志荣将侦察到的情况报告支队司令部后,高敬亭司令员立即命令设伏,并指示9团:“你们要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粉碎‘皇军不败’的神话,让日本侵略者尝尝中国人民的铁拳。”高志荣当即进行战斗部署,侦察队隐蔽在蒋家河口两岸堤坝后面,从正面截击敌人;二营潜伏在河口北面的小山下,准备阻击巢县来援之敌。

  5月16日拂晓前,部队按预定计划进入阵地。上午8时许,由巢县出动的20余名日军,分乘两只汽艇,沿运沛河渐渐驶进蒋家河口。汽艇靠岸后,日军倒背着枪,大摇大摆地上了岸。这时,埋伏在河口两岸的新四军战士,操起机枪、手榴弹,对敌人一阵猛打,日寇纷纷中弹毙命。余下的企图夺路逃跑,我军以猛烈的火力封锁住河口,敌退路被切断,只好退至河里。战斗进行20余分钟,敌被全歼,无一漏网;我无一伤亡。

  蒋家河口战斗,是新四军对日寇作战的第一仗。此战的胜利,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鼓舞了新四军的士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