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皖浙合作,我们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7:50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最佳“投资地图”的出炉

  此次浙商论坛2005年峰会正式公布,“2005年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为重庆、辽宁沈阳、山西太原、山东济南、江苏泰州、江西鹰潭、陕西咸阳、四川绵阳、安徽黄山、江苏宿迁、甘肃平凉和江苏邳州。

  据统计,在这12个城市中,呈规模的浙商投资项目达1万多个,投资总额近1000亿元,为浙商对外投资总额的1/6。此次评选活动由浙江省经济技术协作办、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私营(民营)企业协会等单位牵头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浙商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经中国投资协会民营投资委员会专家组审定,新出炉了这份“浙商版”最佳“投资地图”。

  目前,走出浙江投资的浙商达400万,在全国各地设立的市场主体近80万家,投资总额近6000亿元,年产品销售额逾万亿元。有关专家和与会的2000多名浙商普遍认为,这是国内首个由区域商人群体所作的城市投资环境排行榜,很可能影响到今后近6000亿浙江对外投资资金流向。

  中国投资协会秘书长张汉亚介绍,这次评选始于2004年底,设计好问卷调查表后,于今年3月份发放问卷1万份,由全国各省(市、区)浙江企业联合会(商会),根据各城市的交通状况、投资成本、政府诚信度、办事效率、优惠政策、社会治安等几十个指标,逐一打分,组委会进行汇总分析,先期初评出候选城市50个,后经专家组复评确定为36个,在主办方派出3个小组分赴有关候选城市实地考察后最终敲定。

  浙江民资正在依靠市场之手和政府引导合理配置其资源。在峰会期间,浙江特意邀请了上述12个城市的市长身携1000多个优质投资项目参会,其中黄山市就拿到浙商的一份投资大单,21个投资项目当场正式签约,引进投资总额达14.76亿元。

  黄山何以入选

  目前,浙商在黄山市签订投资项目近500个,协议总投资额210多亿元,实际到位资金近50亿元,注册兴办企业超过300家,投资额占全市外来投资总额的70%以上,对该市GDP和财政收入的贡献率分别达20%和15%以上,全市民营企业50强中有四分之一是浙商。

  黄山此次入选“2005年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组委会的评审意见是:作为徽商故里,黄山与浙江“零距离”。徽杭高速公路的建成将更使其凸显区位优势,成为浙江产业梯度转移的第一站,有望成为浙江及整个长三角的产业配套基地;浙商的投资已在黄山市民营经济中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有47名浙商当选为市、区(县)及乡镇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今年5月全市专门开展了“浙商服务月”活动。

  浙商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刘凡力介绍,此次入选的12个城市可划分为三大板块:

  以重庆、沈阳、太原、济南为代表的重工业基地的4个城市构成了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第一板块。这些城市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国家西部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支持,加上城市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人口与消费潜力,对擅长创建市场和市场经营的浙商具有天然的吸引力。

  作为第二板块的泰州、鹰潭、咸阳、黄山等4个地级市,则因“诚意招商、热情服务”赢得浙商青睐。调查结果显示,“当地政府的热情相邀”,成了众多浙商选择投资地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以邳州为代表的第三板块,包括邳州、宿迁、绵阳、平凉。这4匹“黑马”或政策特别优惠、或具备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从而赢得了浙商的高度评价。

  浙商“用脚投票”的警示

  此次峰会还公布了10个“浙商(省外)投资潜力城市”:山东临沂、黑龙江伊春、云南楚雄、甘肃敦煌、广西凭祥、河南义马、四川新津、安徽霍山、云南祥云、安徽广德。峰会组委会透露,这些城市“因为软、硬环境的改进和日臻完善正受到浙商的好评和欢迎”。

  在本次评比中,也有很多“热点”城市意外落选。浙商研究会一位副会长说,部分城市职能部门失信、乱收费、办事效率低是浙商选择“用脚投票”的主要原因,甚至部分地区的社会治安问题也成了浙商不愿涉足的最主要顾虑。

  浙商论坛组委会提供的一份“浙商省外投资环境分析报告”显示,“政府重视、政策优惠、办事方便、百姓欢迎”是吸引浙商投资的四大主要因素。该报告披露,首都效应将继续;东部沿海继续受追捧,但除江苏、山东外热度有所下降;西部省市潜力大,后劲足;东北三省期待更大突破。对中部诸省,目前仅江西被列入浙商投资的“第一阵营”,原因是该省政府非常重视学习浙江,雷声大,雨点也大,对浙招商引资成效也十分明显。该报告同时表示,随着中央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特别是安徽等省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思想观念的转变,投资环境的逐步完善,相信更多的浙商会抓住机遇,挺进中部,共同崛起。

  该报告还分析,“重招商轻安商”、“失信违约”、“办事效率低”、“吃拿卡要”和“仇富心理”是浙商止步不前的五大主要原因。从此次峰会透露出的诸多信息,我们应该可以悟出许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皖浙合作,我们准备好了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