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十岗早西瓜”能做大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7:50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6月12日,记者在合肥周谷堆蔬菜批发市场了解到,4月至6月上中旬,进入合肥市的早西瓜由山东等外省瓜主宰,其市场份额占90%%以上。本地三十岗早西瓜在合肥市场一枝独秀,深得市民喜爱,可惜市场份额不大。

  地处江淮分水岭的庐阳区三十岗乡属贫困乡镇,乡领导见合肥市早西瓜市场由外地瓜一统天下,1998年组织农户从北京引进“京欣一号”良种,请安农大教授技术扶持,采用小弓棚覆盖,当年试种400亩,一炮打响,比传统西瓜早上市20天,均价每公斤1.6元,亩收入2000元,是传统西瓜收入的2倍。翌年早西瓜扩大到1300亩,其中大弓棚250亩,比传统西瓜早上市40天,最高价每公斤3元,亩收入6000元,是传统西瓜收入的5倍。2000年全乡早西瓜种植增加到3000多亩。

  打“三十岗早西瓜”品牌,抢滩合肥早西瓜市场。三十岗乡党委政府亮出三招:注册商标、办西瓜节、开直销点。早在2001年2月,他们就注册了“三十岗”商标,2003年三十岗乡被省无公害农产品领导组认证为“无公害产品生产基地”。今年5月他们又向国家农业部申报“绿色食品”。去年和今年连办了两届“西瓜节”,三十岗早西瓜知名度大增。由于有关部门的支持,三十岗早西瓜在合肥开通了13个直销点,市民能吃上当日瓜。

  三十岗早西瓜在合肥市场供不应求,且价格略高外省西瓜。按说三十岗早西瓜要抢抓机遇,做得更大。但记者注意到一个现象:三十岗早西瓜种植面积近几年一直没有扩大。

  乡党委副书记刘家华介绍,从2000年至今5年间,三十岗早西瓜面积稳定在3000多亩。全乡早西瓜宜种面积有1.7万亩。

  三十岗乡早西瓜生产8年,技术已经成熟,是什么因素制约着早西瓜的发展?

  刘家华说,主要有两大制约因素:一是土地,二是资金。早西瓜用地要轮茬,5年一轮,不能连种。西边3个村庄交通不便,土地无法利用;采用温室大棚西瓜上市能提前到4个月,但建一个温室大棚要投入1万多元,农户贷款太难。

  乡领导集中力量,解决发展早西瓜的土地制约问题。他们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2004年建成公路8.2公里,打通了西边3个村与外边的联系,今年就有许多农民开始种植早西瓜。其次推广西瓜嫁接技术解决轮茬问题。乡里举办培训班,组织100多农户学习西瓜嫁接技术。这一技术的应用,使早西瓜发展在本乡内用地问题能得到解决。

  而瓜农郑永伦却找到了另一条解决用地最佳思路:到外边租地去。1998年他种早西瓜2.6亩,收入1.4万元,在他带动下,全村30多户种早西瓜270亩。要发展早西瓜本村无地,2004年他联合3户以每亩300元租金承租邻村70亩地,今年又转换到另一村子,由于租地困难,只拿到54.4亩。

  “本乡镇租地困难,你想过到周边乡镇租地吗?”记者和他探讨。

  “想过,只要每亩出租金500元,能租到。”52岁的郑永伦笑靥灿烂。

  眼下郑永伦正在申办公司,同时与邻村风景村村民谈好,租地200亩,建早西瓜生产基地。明年再扩大规模,到外乡镇租地。由于已掌握了早西瓜嫁接技术,基地土地再无轮茬之忧。他联系山东师傅来指导,在基地建温室大棚,让西瓜上市再提前一个月。规模大了,不能只盯合肥市场,他与本村在北京打工的乡亲联系,想把三十岗早西瓜卖到北京去。

  一大批早西瓜种植大户的出现,能使三十岗早西瓜很快向周边的肥东、肥西、长丰辐射。如再有金融部门小额贷款的大力支持,“三十岗早西瓜”就能够做大,合肥四五月份早西瓜市场被外省独霸的局面就能改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