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奋力崛起机制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7:5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在近些年来经济加速腾飞中,安徽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有明显差距。我认为,这里有历史的原因和自身观念不够解放的原因,更有机制上的原因。其实,“浙江奇迹”、苏南模式、温州模式的奥秘,从根本上说就是体制机制的创新。

  当前是我省加快奋力崛起的关键时期。新时期、新机遇、新任务迫切需要全省干部群众坚持机制先行,认真汲取国内外机制建设中的经验和教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从决策、执行、反馈、监督四个方面入手、强化和创新,建立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多方面、多层次的机制。

  机制创新是一个庞大的课题,机制创新的内容纷繁复杂。我认为在机制建设过程中应正确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创新的前提。这个前提就是好的思想和理念。要破除一种旧机制,思想必定是先导和先声;要建立、巩固一种新机制,好的思想、理念的内化与固化是前提。当前,特别是要努力在全省上下形成振兴安徽人人有责、奋力崛起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创新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构建“和谐安徽”,促进奋力崛起。这是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的宏伟目标。我们在机制创新中,必须紧紧围绕这一目标,高度重视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赢得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奋力崛起的最大支持,否则机制创新的结果只能是失败。

  创新的核心。这个核心就是严格落实执行责任制。有权必有责。只有严格执行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工作责任,并严格考核和奖惩,责任人的自律意识、学习意识、创新意识才会不断增强,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才会不断提高,各项工作才能最终实现既定目标。我们要加快实现从重权力、轻责任到严格责任追究的转变。

  创新的关键。这个关键就是要充分发扬民主,强化监督。让群众来监督,让基层来监督,让人民群众对奋力崛起的各项工作进行评判。这样各级党员干部才会有压力,才会真正提高科学、依法、民主的行政能力。我们党已经找到了跳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律的办法。这个办法就是民主,就是人民来监督政府。当前要抓紧完善监督体系,形成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具有操作效能的监督网络。(作者单位:省人大办公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