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阜阳紧急防治菜粉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7:5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李杰记者安耀武)入夏以来,阜阳城市园林绿地、乡村公路两侧菜粉蝶泛滥成灾。农业植保部门除及时发布病虫情报、派出专家指导外,还紧急采购了20吨高效低毒农药,组织农民对虫害较重的田块实施有效防治。

  6月5日,记者在位于阜阳市区一个居民小区内,看到大约700平方米盛开着白色花朵的草坪上,聚集着成百上千只白色和黄色的蝴蝶,在草丛中舞动。与此同时,在这个市328省道、105国道等公路两侧,成群结队的蝴蝶延绵百里,不时地围着汽车飞来飞去。

  农业植保专家说,这种蝴蝶对蔬菜农作物十分有害,阜阳市农业植保站站长于小平告诉记者:“菜粉蝶是危害蔬菜、农作物的‘菜青虫’的成虫。通过调查发现,每百株蔬菜含卵量达上万粒,变成的幼虫一般也在一千至二千头。从现在虫量、蛾量来看相当于正常年份的3倍,是近十年来罕见的。其危害70多种作物或蔬菜,如果不防治能造成25—30%%的蔬菜和农作物损失,还能引起品质下降。”

  据分析,入夏以来阜阳市菜粉蝶成灾的主要原因是入春前后雨水充足、土壤湿度大,有利于菜青虫迅速繁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