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三大能源城市出现“循环经济”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7:5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4日电(记者储国强、陈忠华、万栋)内蒙古鄂尔多斯、山西大同和陕西榆林目前是全国三大产煤城市。记者日前在当地采访发现,三大能源城市纷纷摒弃传统的、单纯的一次性能源开发,大力发展能源相关产业,延长产业链,通过发展产业的循环链条壮大当地的产业集群,在能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出现了建设循环经济的热潮。

  伴随国家能源供求形势的变化,鄂尔多斯、榆林和大同等三个能源大市凭借丰富的资源优势,步入了能源开发的快车道。全市70%面积含煤的鄂尔多斯市去年煤炭产量更是突破了1.16亿吨,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产煤大市。榆林市近年煤炭产量逐年以千万吨级攀升,去年达到8100万吨,它是目前探明煤炭储量最多的地级市,全市平均每平方米地下就有6.23吨煤,煤炭探明储量达1660亿吨。煤炭开发历史最长的大同市宝刀不老,煤炭产量仍保持着稳定增长势头,去年增产314万吨,达到了8210万吨。

  在能源开发过程中,三大能源城市纷纷发展循环经济,探索节约型、环保型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避免重走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老路。这一发展思路已成为当地领导干部的共识。榆林市一位领导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吨原煤在井口只能卖40元左右,运离井口也不过100元左右,如果转化成电就可实现产值500元,如果转化成甲醇就可以实现产值1500元,如果甲醇再转化成聚甲醛等化工产品,就可以实现产值5000元。鄂尔多斯市委书记云峰举例说,2003年全市煤矸石存储量达到了2000万吨,它们如果得不到有效利用,不仅会造成巨大的环境污染,还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能源产区要提高资源转化利用水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就要注重对废弃的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目前,三大能源城市正通过各种手段全面加大循环经济的发展力度,把能源重化工产业引导到发展环保型、科技型和上下游产品有序链接、循环利用的发展轨道上,以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发展模式,逐步取代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发展模式。榆林市以煤电为平台,着力打造“三大产业链”:实施煤向煤电转化,发展载能工业产业链;实施煤加煤电向煤制油加煤化工产品一体化开发,形成煤电油化工产业链;实施煤、石油、盐化工产品综合开发,形成煤油盐化工产业链。鄂尔多斯正努力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加快构筑煤——电——高载能及其废弃物利用、煤——煤化工及其废弃物利用、煤气加天然气循环产业链。大同市则提出建设新型工业基地的目标,以“煤”为主导,实现煤炭由初级产品型向深加工和综合开发方向转变。

  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同时,这三个城市还纷纷采取措施,关停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企业,规范载能工业发展。仅榆林市府谷县就取缔233个土炼焦厂、关闭206个小煤矿。府谷县委书记高岖说,对能源开发、利用行为进行规范,实际上也是一种节约,它在保障能源可持续开发的同时,也使地方经济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