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渠县“一带三”激活基层党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8:18 人民网

  达州市渠县县委、县政府紧扣当前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一带三”活动,由此进一步加强了农村党支部建设,激活了村级党建,整体推进了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基础条件改善、和谐新村建设,使一大批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出勃勃生机。

  “上头千条线,下面一针穿。”与农民朝夕相处的农村村级党组织是农村“三个代表”最直接的实践者,更是党在农村的领导核心。渠县县委、县政府以当前正在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为突破口,紧抓发展主线,紧贴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实际,大胆探索“零税费”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路子。县委书记向此德和县长王能秋在深入全县各地做大量调查研究后认为,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乡(镇)、村行政区划调整,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机遇,对农村党支部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他们指出,如今基层干部不再为收取和上缴各种税费而分心,就必须把精力、物力、时间转移到加快发展上来,适时提出并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强力推行“以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为重心,全面牵引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农业基础条件改善、带动和谐新村建设”的“一带三”活动。要求全县农村基层党支部务必以广泛开展“一带三”活动,充分发挥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集中力量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又组织县乡(镇)领导干部驻村蹲点帮扶,察民情、解民忧、办民事、暖民心,示范指导各地开展“一带三”活动,在生产一线与广大群众并肩劳动,引导村社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让“党员经常受教育,群众持久得实惠”,用行动体现党员先进性。

  “一带三”激活了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下拨党费等各类扶贫资金近50万元,用于扶持各地农村贫困党员和特困户发展致富项目,全面改建完善农村党支部活动室,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使村级党支部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普遍成为了带领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坚强领导核心;大力推广应用“支部+协会+基地”的协议种销模式,建立企业、基地、农户利益共同体。以渠县精米加工厂为龙头,在该县双土乡、中滩乡、有庆镇、鲜渡镇等地高起点规划建成了万亩超级杂交水稻示范基地,使全县优质稻发展到40万亩,部颁二级以上优质稻占水稻总面积80%以上,预计今秋订单水稻助农人均增收50元以上;以渠县濛山、汉碑两大酒厂为龙头,以境内“318”国道和望石公路沿线40个乡镇为主轴,建成优质红粮“一季两熟”高产示范带;以年出栏肉猪30万头以上、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渠县华升优质PIC生猪养殖基地及“四大猪肉食品公司”为龙头,优化改良生猪养殖业,带动提速全县畜牧产业业发展,打造生猪质量工程示范县;以渠县七星黄花公司为龙头,以富有渠县黄花地方特色的的“渠县花”、“武坪早”、“四月花”等品种为支撑,在渠南、清溪、望江、有庆、屏西等乡镇建成优质无公害黄花数十万亩,精心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黄花之乡”;以渠县果品公司为龙头,以双土乡、卷硐乡为中心的万亩柑桔示范基础示范种植区,引进日本“不知火”和台湾“大红袍”、“玫瑰香柑”,成功进行了柑橘高接换种,很快形成“嫁接—管理—销售”“一条龙”种销体系,被柑桔专家誉为“山区生态柑桔园”,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优质水果1.5万吨,产值3000万元以上;以突出“户办工程”为重点,坚持山、水、林、田、园、路综合整治,加快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治理改善,努力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富裕文明的和谐新农村。首批确定在清溪场、望江、双土等14个乡镇9860户实施“户办工程”,修建了公路、便民路5800条2.8万米,硬化院坝682户,新建沼气池1200口,维修、新建人工井3150眼,新建防旱池427口,维修、新扩鱼池75口,改厨、改厕、改圈7670户,美化民居9860户,新建小果园3420个3.6万亩。在建设过程中,县上安排以奖代补资金达90多万元,带动农户投入3000元甚至高达上万元。

  渠县县委、县政府在推行“一带三”活动的同时,深入开展文明小区、文明村镇、文明户等创建活动,通过抓党员示范、组织引导、政府扶持,部门联创,全县新建村级图书室185个,广播电视“村村通”覆盖率达98%,涌现出科技示范户3500户,遵纪守法户、“五好”家庭户、双文明户30.9万户,符合政策生育率稳定在90%以上。全县健康文明、团结向上、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和谐新村处处可见。

  (陈运英 燕泽永 邓良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