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异地生存受到关怀 两地政府互动情暖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1:05 人民网

  日前,位于秦岭的陕西潼关县玉石略金矿工地上的四川万源籍民工,像过年一样,一大早换好干净的衣服,拉着横幅,迎接家乡慰问团的到来。

  十点左右,慰问团一行十六人。在渭南市和潼关县有关单位和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了工地,四百余名万源籍民工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慰问团的到来。万源市委书记陈忠华勉励民工们要发扬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为家乡人民争光,为潼关经济的发展踏实工作,他最后说:“你们身在异乡,虽然挣钱但不能每天和家人团聚,我们市委、市政府有责任。对此,市委、市政府将大力发展地方企业,实现你们能在家乡挣钱养家的愿望。希望大家在外务工的同时不要忘记家乡的亲人的期待,请大家注意安全,健康挣钱回家,共建美好万源,回报美丽潼关。”

  民工代表冯永强转达了所有民工对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感激之情,并对民工近年在潼关的生存情况作了介绍。他说:“新一届潼关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也长期关心外来民工的疾苦,近年来民工工资全部如期兑现。各部门下大力气减免了外来民工的各种费用,使民工能挣到钱回家,这也自然给潼关的社会治安和GDP增长带来了好处。”

  万源市慰问团与潼关县公安局、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就两地共同关心民工、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等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潼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万源慰问团的到来,县委县政府组织了联席会议,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关心民工、关心外来投资商的工作提升到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高度。副书记郭永锋、常务副县长白高振亲自深入矿山、工厂与民工亲切交谈,解决民工的实际困难。

  点评:

  民工问题不能看成是小问题,在各地,由于外来人员的生活、就业、工资得不到保障导致的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和经济纠纷案件层出不穷,因此造成的社会影响不可小视。四川万源市与陕西潼关县互动共扶,努力为在外务工的民工营造较好的生产和生活条件,这无疑是一种管理创新的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异地务工、家乡关怀。两地互动使民工群体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符合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适应我国农业人口流动量大的国情。(冯永强李广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