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玻璃女孩”喜拿小学毕业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1:08 法制晚报
“玻璃女孩”喜拿小学毕业证(图)
  崔莹的父母(左一、左二)看到女儿毕业,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摄/记者匡林华

  身患脆骨病 不能行走站立 15年与课堂无缘 去年才开始读小学 用10个月时间完成6年学业———

  今天上午9时,在永安里小学120名毕业生的掌声中,身患脆骨病的“玻璃女孩”崔莹从校长王萍手中接过小学毕业证,同时建国里中学雷永才校长向崔莹颁发了初中录取通知书。经过10个月的努力,崔莹将成为一名初中生。

  毕业典礼感动大家

  今天早上7时多,崔莹就已经坐在客厅的窗户边向外张望着,等人来接她去学校参加毕业典礼。今天也是一年多来她第一次走出自己的家。

  8时许,建国门消防中队四名战士抬着崔莹来到永安里小学。虽然一年前她就成了学校特殊的一员,但是她从来没踏进过这个校园。当剪去了齐耳的娃娃头看上去更加俏皮活泼的崔莹出现在大家面前时,所有人都感受到这一年来她身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已经从以前那个怯生生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喜欢和人打招呼的自信满满的少年了。

  当崔莹出现在毕业典礼现场时,屏幕上打出了“欢迎崔莹同学”的字,一直在等待的120名毕业生爆发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入场以后,孩子们给崔莹系上了一条鲜艳的红领巾,崔莹用手摸着红领巾,脸上浮现出了羞涩的笑容。在讲述自己的经历时,崔莹简短的发言不时被孩子们爆发的掌声所打断。“感谢周老师,感谢学校”,当她将一束康乃馨献给曾给予她母亲般关爱的退休教师周玉芳时,周老师轻轻地抱住了她。

  在这个本应普通、平常的小学毕业典礼中,崔莹的到来显然给孩子们带来了足够的鼓舞,一个孩子告诉记者:“一年多的时间,我们走进了崔莹姐姐的生活,受到了她事迹的感染,我们的变化也很多,知道应该珍惜我们优越的学习生活。”

  10月学完六年的课

  今年刚刚16岁的女孩———崔莹,在两岁多的时候患上了“脆骨病”,不能行走、不能站立,双腿的肌肉渐渐萎缩,十几年的时间,她不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上学,频繁的骨折让崔莹的童年基本在家里的床上度过。

  崔莹靠着字典和一个收音机度过了她最宝贵的童年。从去年开始,建外街道和建国里社区的叔叔阿姨开始为了崔莹上学的事情忙里忙外,终于在去年的9月份,永安里小学的周老师开始在家中为她上课。

  “崔莹这孩子很有毅力,仅用了10个月就将小学六年的所有课程顺利完成,而且成绩均为优秀,”周老师提起崔莹赞不绝口,“每天原定两个小时的课程,经常因为崔莹的好学,延长到了三个小时。”

  已被中学录取

  “孩子该上中学了,我们的师徒关系也暂告一段落了,”周老师尽管一脸的伤感,仍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在这次统一的毕业考试中,崔莹以数学满分,语文96分的优异成绩被建国里中学破格录取为中学生。”

  建国里中学雷永才校长告诉记者,了解到崔莹的情况后,学校就已经研究了她的特殊情况,“看到一个残疾孩子这么努力和优秀,我们无法拒绝。”雷校长说。据了解,建国里中学将在假期为崔莹制定特殊的学习计划,开学后会让各科老师轮流到她家上课,崔莹将和所有的孩子一样享受到学习的权利,她将在家里完成中学学业。

  作者:李巍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