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促进经济一体化 京津构成城际“半小时交通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1:53 国际在线

  7月4日上午10时,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在北京、天津两市交界京津塘高速公路廊坊出口6公里处开工。工程预计2007年底建成,2008年6月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投入商业运营。据了解,这条客运专线建成运营后,具有大容量、高密度、无拥堵、公交化等特点,最小行车间隔为3分钟,京津城际全程直达运行时间为半个小时左右。

  京津经济一体化“划时代的标志”

  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使京津经济一体化“提速”,是加快环渤海经济协调发展的最重要的跨地区的基础设施之一,它与其他高速公路网络配合,构成城际“半小时交通圈”。不仅大大拉近京津两市的时空距离,也有助于改变两市经济的空间布局,促进京津冀都市圈的产业结构调整、资源整合与共享,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预测研究所所长卢卫研究员得知工程开工的消息,欣喜地提出了这样的观点。“这是区域发展重大的、划时代的标志,”长期关注京津经济一体化的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秉镰教授闻讯后,评价甚高,这条客运专线建成运营,完成构建京津冀都市圈、城市带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打破了行政壁垒,提升京津两地的辐射力。

  以往天津人到北京称为“出差”,北京人到天津好似“出远门”,“半小时交通圈”让城际之间融为一体。在两座城市互相选择居住、工作,视为平常,人员来往频繁,两座城市的观念、生活方式相互渗透,人才流动的渠道大大拓宽,京津两地的经济界人士纷纷表达各种预期。

  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开工之时,正值国家提出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环渤海区域及全国发展战略布局中重要的一步棋的部署之际,天津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临海地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都市圈的交汇点,背靠“三北”,依托京津冀,面向东北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拥有国家级开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园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等外向型功能区以及大型的石化、冶金工业基地,加快京津冀都市圈规划和建设是存量的调整,进一步规划和建设天津滨海新区则是增量的推进,构成京津“半小时交通圈”正是搭建了一个通道,有助于沿线产业、人口和科技的聚集,带动环渤海区域的振兴,刘秉镰说。

  甚至有的学者将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称为“一个创举”,北京、天津同为中国的直辖市,户籍人口2400万人,加上流动人口约达3000万人,如此巨大的人口容量、市场潜力,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在全世界范围都很罕见。

  放眼东北亚地区,继日本东京-横滨,韩国汉城-仁川首都交通圈后,北京-天津交通圈有望构成东北亚经济合作三足鼎立之势,意义更加深远。

  现代市场经济是城市间的竞争与合作

  据悉,内地约有9条以上的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开工或准备开工,这一信号意味着什么?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的分析表明,日益增长的客货运输量凸现我国交通作为基础产业滞后,欠帐过多;凸现工业化高峰的到来,物流运量大增;凸现区域产业融合速度加快,逐步迈向国内统一的市场。

  以天津为例,近年来,随着天津经济的高速发展,进出天津市的人流物流车流逐年增长。据统计,2004年进出天津市的流动人口、货物和机动车平均高峰小时流量分别比2002年增长50%、20.8%和26.9%。市域内8条高速公路总流量由2000年的2.2万辆/天增加到2004年的14.73万辆/天。普通公路流量从2000年的11.6万辆/天增加到2004年的15万辆/天。交通流量的增加,导致交通拥阻,机动车行驶速度明显降低。统计显示,2004年市区平均车速23.49公里/小时,比2003年降低了10.6%。区县主要公路车速61公里/小时,比2003年降低了18.3%。高速公路平均车速85公里/小时,比2003年降低了9.1%,特别是京津塘高速公路平均车速比2003年下降了31.4%。这些都说明,现有交通设施已明显不适应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而天津与北京之间主要交通只有一条普通铁路、一条双向4车道的高速公路,十分不便。天津市的一位高层领导认为,交通设施的滞后是给外界以“天津被边缘化”、“天津沉寂了”印象一个重要的原因。

  交通经济过去按铁路、公路、水运等方式,或农村、城市等地域划分,随着国内城市群的崛起,必须考量若干城市群以及城际之间的交通运行,刘秉镰认为。经济学者指出,统筹我国发展区域经济,既包括统筹东、中、西地区发展,也包括统筹以城市群为载体的区域经济。我国660多个城市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占全国的70%,前100个城市的地区生产总值约占全国的53%,其中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都市圈中35个城市地区生产总值约占全国的42%。现代市场经济既是城市间的竞争与合作,也是城市群的竞争与合作,乃至几个国家和地区城市间、城市群的竞争与合作,解决城际交通就成为一个迫切的课题,卢卫说。

  观察一座城市,目前人们的活动半径也发生质的变化。在计划经济封闭性条件下,居民以自行车为代步工具,日常的活动半径最多十几公里,再加上公共交通,延伸生活空间。如今,在市场经济开放性条件下,大城市、中心城市的居民周一至周五,每天的活动半径为几十公里,周末可能达到100至200公里,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交通作为引致需求,由于经济、社会、生活的转变,带来流量的快速增加,这也是发展城际轨道交通的内驱力。

  京津“半小时交通圈”有望形成后,在注重硬件投资的同时,要构建与现代城市群相匹配的综合交通管理机制和运营平台,如何进行大物流、大口岸和大通关协作,如何构筑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将北京政治、文化中心的优势与天津现代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物流航运中心的优势结合起来,使投资效益得到应有的发挥,这是欣喜之后更让人关注的。(记者陈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